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07-03 14:27:07

【江苏卫视】供给侧改革的沙钢样本

6月27日晚江苏卫视推出重磅专题报道《问道供给侧 改革再发力——供给侧改革的沙钢样本》,用3分58秒的时间报道了作为民营企业样本的沙钢在中央明确了以“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之后的做法和显著效果,详细报道了沙钢在去产能、提效益、降成本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报道称,产能出清、行业整合的过程也会催生真正的强者。2016年5月29日,世界钢铁协会发布了《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6》收录了2015年世界粗钢产量居前50名的钢铁公司,江苏省三家钢企入围,沙钢集团、中天钢铁、南京钢铁分别位列第6位、第42位、第45位。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58亿元,利润18.9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在前所未有的行业整肃和市场饱和面前,沙钢是如何从供给侧发力的?

去产能势不可挡

事实上,作为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沙钢并非没有遇到产能出清的问题。2015年7月,在被沙钢集团收购重组5年后,有着50年历史、产能250万吨的无锡锡兴钢铁就走上了关停之路。产能处理的过程必定充满艰难困苦,但是只有淘汰落后产能,给有效供给腾出空间,优质产能才能轻装上阵,激发活力。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该停坚决停了,该关坚决关了,留下的我们觉得还是需要的产能,有竞争能力的产能,我们现在保留的产品有三分之一,接近三分之一竞争国际市场。”

对症下药——实施“两高两提”战略

如何改变过去的低效结构和传统的粗放发展模式,重需求、重质量是关键。在沙钢,供给侧改革因此有了个更加实在的名字叫做"两高两提"战略工程,从上到下一听就明白,执行起来也特别得力,具体说来两高就是开发高端目标用户和高附加值产品,两提是提升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应对市场压力的能力。

过去几年,沙钢每年都要投入销售收入的2%-4%来进行科技研发,开发了包括钢纤维桥梁钢板,耐海水腐蚀可达百年的海工钢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板材、线材品种280个,获得上百项国家专利,产品应用于沪通铁路长江大桥、京沪、哈大高铁等国内外重点工程。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要补短板,还要和国际比进入先进行列,这是未来中国钢铁工业在这一轮供给侧改革必须要走的路。

降成本之路任重道远

除了研发面向高端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沙钢也面临着进一步降本提效的压力。随着"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和《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相继发力,吨钢成本将增加80-100元。

沙钢集团机修总厂负责人张林说:“采用检修派工,取消外包团队,每年可节省用工成本2000万。”通过类似的精细化管理,2015年沙钢累计挖潜增效超25亿元,实现吨钢降本15.13元。与此同时,延伸产业的贡献逐渐增大,投资建设的玖隆物流园,目前入驻企业1800家,年产值超过1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