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07-15 09:21:38

【中国冶金报】沈文荣:稳钢价 急剧上涨不可持续

在今年4月初召开的全联冶金商会理事会上,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联冶金商会会长沈文荣就敏锐地分析预判,认为“3月份以来钢材价格急剧上涨的行情不可能持续,在4月底就差不多了,不要指望下半年钢价会持续上涨”,希望企业要冷静看待经济形势。

此话果然言中。5月中旬以来,钢材价格一路回落,螺纹钢等产品目前仅2000元/吨。

“不要把市场想得太好了,到时间就差不多了,涨得快也会跌得快。”6月3日,沈文荣在接受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冶金报》记者: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出现了快速增长,涨幅最高超过1000元/吨,但是,进入5月后又急速下跌。您如何分析其原因?

沈文荣:钢铁这碗饭现在难吃了,但是也要吃下去,并且还能吃下去。因为我们不是没有饭吃。

价格一涨,就有人认为“春天”来了。其实2016-2017年,钢铁还是在“严冬”当中。所谓的“春天”到来、经济全面复苏的判断,和供给侧改革是背道而驰的。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刚刚开始,目前仅仅进行到国家布局层面,还没有真正执行到企业层面。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全面复苏其实还没有实质性内容,钢铁业的“春天”还远。

经济没有全面复苏,怎么可能需求大量增加呢?3月份的这一轮钢价上涨应该说是资本炒作的结果,中国钢铁期货市场中存在着大量以投机盈利为目的的参与者,通过投机性的违规操作,加大了市场的风险。

钢铁行业实际上还是处于产能过剩阶段,但是,资本市场炒作造成了不过剩的假象。比如期货钢坯的炒作,因为钢坯本身数量少,是容易操控的。投机者把钢坯价格拉上去后,带动了钢材价格的疯涨,这是违反经济规律的。违规操作导致钢价虚高,并形成了一个误导,使很多本来已停产的企业复产。钢铁产能释放超历史水平,4月份产量最高达237万吨/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总体来看,今年宏观经济对钢材价格持续反弹缺乏真正的强有力的支撑点,钢材价格阶段性反弹后将难以为继。实际上,目前的需求是无法支撑钢材价格的,因为供需矛盾根本没有发生变化嘛。

《中国冶金报》记者:下半年的市场可能如何演变?

沈文荣:今年下半年钢材市场或许会小幅盘整,比去年会好一些,但不会出现今年3月、4月份那样钢价大幅上涨的局面。钢铁企业还得眼睛向内,通过狠抓管理,开源节流、降本节支,努力争取实现内部挖潜增效。

总的来说,钢铁饭越来越难吃,但既然选择了钢铁事业,我们还得坚定信念将钢铁饭吃下去。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创新发展,中国已经成为钢铁大国,工艺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量占世界的50%以上,这是中国钢铁人的光荣。尽管“十三五”期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至6.5%-7%,目前产能相对过剩,钢铁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但中国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还在全面实施,钢铁产品的国内市场需求至少还有10年以上的空间,国际上也需要中国的优质钢材,因此,我们对钢铁产业的发展前景要保持战略自信和发展定力。

《中国冶金报》记者:您预计钢铁行业此轮产能调整大致需要多久?

沈文荣:如果2018年能完成1亿吨的产能退出任务,钢铁行业日子就会好过一些。如果2018年以后,2019年、2020年进一步完成全部1.5亿吨的产能退出任务,钢铁行业应该是在现在的基础上,会更有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