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07-15 09:31:05

【中国冶金报】党建就是生产力

看沙钢如何强化党建为发展注活力

沙钢建厂40年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坚持科技领航,开展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深化节能减排,推进转型升级,壮大竞争实力,现已成为拥有总资产1400亿元、年产钢能力4150万吨的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同时也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之一。

近年来,沙钢先后荣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十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中国诚信企业”、“中国环境保护示范单位”和“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等数十项荣誉。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沙钢党委充分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目标贯彻于党建工作全过程中,以“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等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沙钢持续高效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政治动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以人为本 党建贯穿企业发展过程

沙钢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将党建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秉承“党建就是先进生产力”这一理念,积极探索党建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把握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正确航向。

一直以来,沙钢党建坚持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每年有总结评比的工作方针。沙钢党委强化组织管理体系,通过细化班子的职责范围,明确领导责任,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

目前,沙钢党委下设17个党总支、6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72人。他们认真实施党总支、党支部的党建目标管理,坚持开好月度支部书记例会,交流工作经验,布置检查工作,确保党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勤政廉政和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同时,沙钢党委还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不断优化群团组织的运行机制,党政工团形成合力,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打造了马力强劲的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此外,沙钢工会和团委积极发挥教育、引导、维护、参与等职能,激励职工爱岗敬业,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开展暖心工程,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于2015年分别荣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创新管理 党建渗入企业生产经营

当前,如何把党建工作真正渗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是摆在企业党委面前的新课题。

沙钢“党建绩效管理法”的成功运用,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新的党建管理模式的核心内涵,就是运用绩效考评方法,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企业规模扩张同步加强,党建目标与企业战略同步确立,党建效益与生产业绩同步考核。

沙钢将党建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由此,党建工作逐渐向生产一线、重大项目、管理体系、企业文化渗透,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发挥核心作用,党员成为发展先锋,产生联动效应。集团95%以上基层分厂和处室领导班子都实行“党政一肩挑”交叉任职,使干部结构更加精干,政令更加畅通。

江苏省委组织部领导对“沙钢党建绩效管理”方法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这一创新举措对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并将其列为“全省党建创新工作范例”。

构筑平台 党建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多年来,沙钢党委积极构筑党建活动平台,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建设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大目标上来,形成了“钢铁报国、做优做强、成就员工、回报社会”的共同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

沙钢利用“三会一课”等各种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党风党纪、企业精神、爱岗敬业教育,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团队”“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等系列主题活动。为纪念建党95周年,沙钢党委还组织开展了“红歌大家唱”“党建课题攻关”“走进红色革命基地”“七一建党晚会”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教育管理工作,广大党员的党性觉悟和先锋意识显著增强。

如今,在沙钢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岗位,都活跃着共产党员勇于创新的矫健身影。他们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始终坚持“四个走在前”,即爱岗敬业,工作勤奋走在前;锐意进取,吃苦奉献走在前;高度负责,维护集体利益走在前;注重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走在前。截至目前,沙钢共创建党员先锋岗66个。近10年来,沙钢累计完成的小改小革800余个项目,创造降本增效价值10多亿元,绝大部分都是由党员来参与攻关实施的,彰显了党员的中流砥柱作用。

巍巍钢城,党旗飘扬。在新的征途上,沙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以振兴民族钢铁工业为己任,积极探索民企党建工作的新思路,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造绿色钢城、实现百年梦想注入新的政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