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10-06 09:58:17

【中国冶金报】透视沙钢核心竞争力背后的——三大质量“抓手”

今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沙钢紧紧抓住质量管理不放松,大力开展质量攻关提升工作,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扎实提高管理质量、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进一步打开新的市场、开发新的客户群,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1月~8月份,沙钢实现利润30.74亿元,同比增长93%,位居全国同行第2位。成绩的背后,有沙钢三大质量“抓手”的功劳。

“我们始终定位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一流钢铁企业,始终将质量放在第一位。”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

“什么是竞争力?说到底,就是产品质量的竞争,只有产品质量稳定,企业才有核心竞争力。” 沙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龚盛说。

第一个“质”———严格的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沙钢自建厂以来就有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共形成了436个质量相关管理规定(工艺类除外)。仅今年上半年,沙钢新起草的质量相关管理规定就达10条。

这些管理规定具体到实践应用中,又是如何发挥效果的呢?

“那就是狠抓规定的落实。”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晓兵说,“比如韩标竹节钢筋因为天气、运输等原因,容易产生锈蚀。怎么办?我们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刻制订了《韩标竹节钢筋质量强化管理规定》,坚持‘先生产、先发货’原则,严禁在雨中作业,同时要求发货期不超过7天。但是,在堆放过程中钢材还会发生锈蚀,于是我们要求必须在堆位下方进行垫高处理,同时远离门窗,以免钢材遇水发生锈蚀问题。因为有了这些明文规定,大家只要按照规定执行,抓好落实考核,就能避免锈蚀问题。现在,韩国用户对我们这一产品非常满意。”

沙钢还形成了以过程保结果、以工序保成品、以工艺的先进性保产品的稳定性等一系列生产质量管理举措。仅上半年,沙钢就新制订了60个内控标准,覆盖了82%的产品和80%的产量;归并技术协议147份,减少内部钢种50个,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

“质量问题没有‘差不多’。我们要求将客户需求,特别是高端客户的要求输入到公司的技术质量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标准,这对提升沙钢的质量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张晓兵说。

此外,为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每年沙钢都要根据实际生产情况,成立公司级、分厂级质量攻关提升项目。可以说,正是采取了这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沙钢有效地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和优良。

第二个“质”———稳定的产品质量

“我们强调以过程保结果,就是要强化生产工艺过程管控,通过实施在线工艺监控报警系统,对关键工艺进行报警,加大现场管理和工艺执行力度。上半年,沙钢梳理出关键工艺报警点424个。”沙钢总工办常务副主任聂文金说。

多年前,沙钢就开始实施信息化建设,到现在累计开发并成功上线运行的大大小小信息化项目达百余项,主要包括炼钢生产精益生产管理系统、冷轧和棒线材等制造执行系统(MES)、能源环保系统、手机废钢定级系统、财务ERP(企业资源计划)集成系统等。开发这些系统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稳定的产品质量。

9月20日,“电炉三车间,生产炉数29、无报警炉数29、今日无报警率达到100%、累计无报警率达到95%……”沙钢副总经理、计算机应用中心主任顾力平向《中国冶金报》记者展示了当天炼钢质量日报上的一组数据。

在沙钢钢板总厂生产技术科办公室,技术员王士林向记者讲解了这个系统的功能。“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合同信息,例如有多少合同待生产,以及这些合同的量、生产规格、发货信息等;也可以了解炼钢计划和实际生产情况,比如炼钢,是哪个转炉、哪个连铸机在生产什么钢种、什么规格的板坯。这样,如果发生质量问题,我们就能查出是哪个分厂、哪个班炼的,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质量问题。”

2016年,沙钢要实现设备、能源、环保、财务、成本综合管理系统的上线投运,实现主要管理业务要在系统中走、台账要在系统中建、报表要在系统中出,最终全面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应该说,以信息化建设推进沙钢质量管理工作,让“沙钢品牌”这四个字更有底气。“只有依靠先进的技术力量,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和举措,用品质来说话,才能最终实现打造‘百年沙钢’这一宏伟目标。”龚盛说。

第三个“质”———自觉的质量文化

今年8月份,沙钢组织开展了以产品质量稳定提升为中心的清洁生产活动,进一步强化生产现场管理,提升质量管理绩效,实现“沙钢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文化建设”战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铁后清洁生产活动,深入开展“6S”现场管理,实现“四化”(工厂环境清洁化、设备整洁化、生产操作标准化、人员素质“工匠”化)目标。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到2017年上半年,实现全面构建清洁工厂目标,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龚盛说。

在沙钢,质量问题挂钩到每一名领导和员工,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形成了沙钢自觉的质量文化氛围。

沙钢建立了质量问题约谈机制,对重复性违规、重大违规及重大质量问题的直接责任人及责任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每一名员工都能背诵“质量八禁令一确保”规定,这个规定被大家称为“八一”质量纪律。其中“一确保”的内容是指“我的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我确保”,目的就是为了让员工树立责任心。

“动一动手指就能知道今天的质量情况。”张晓兵打开手机微信功能,向记者展示了沙钢不同专业的质量微信群,一共开通了22个质量微信群。“如这个‘两高两提办公室’微信群,可以及时传达公司决策、沟通信息和协调处理等问题;‘沙钢-大业’微信群与山东大业实现有效沟通,提升了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客户订单量迅速扩大。”

9月3日,沙钢成功通过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AA级评价,这是信用体系的最高等级。

现在,沙钢各个分厂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质量文化,如电炉炼钢厂形成“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纠正不良工作行为、养成良好工作习惯”的质量文化,抓牢原辅材料管理、精炼和连铸生产工艺的每一个环节,上半年质量指标较去年明显提高。

质量第一、信誉至上、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一传承30多年的企业宗旨,将继续引领沙钢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更好地与世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