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04-28 13:28:33

【中华工商时报】沈彬:从钢铁大院走来的“沙钢少帅”

沈彬说,今天的沙钢已经是全国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六的钢铁企业,在业界拥有着不可忽视的话语权。钢铁产业是国家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关系到国计民生,而我国又是第一钢铁消费大国。"面对这样的一个行业地位,我选择接续企业发展,传承企业精神,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我是从钢铁大院里长大的,是沙钢发展的见证者。目睹了沙钢的从小到大,直到现在成为行业的领军者。”日前,本报记者在沙钢集团总部专访了沙钢集团党委书记、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

“我是沙钢编外员工好多年。”沈彬向记者打趣地说。其实,一点儿都没错。某种程度上讲,沈彬的年龄就好比在沙钢工作的“工龄”,因为他生活经历和沙钢密不可分,并见证了沙钢的发展变化。

“我从小对父亲的认知是:他的爱好就是到厂里去。他认为,工作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从小就耳濡目染。”如今,沈彬每天早上7点,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说实在的,不热爱钢铁这个行业是无法接班的。走进钢铁生产一线,面对的是高温液态、高度紧张的工作程序,作为企业的领头人每天都要穿梭其中。”

沈彬说,今天的沙钢已经是全国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六的钢铁企业,在业界拥有着不可忽视的话语权。钢铁产业是国家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关系到国计民生,而我国又是第一钢铁消费大国。“面对这样的一个行业地位,我选择接续企业发展,传承企业精神,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从财务到党务

沈彬进入沙钢工作并不是空降高管,而是从基层一步步做起。

“我大学期间学的是财会专业,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感觉财会是‘百搭’专业,好就业,工作实用性也强。”沈彬说,当时的想法十分朴素。

“我2001年毕业后,前往英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学的是经济专业。2004年回国参加工作,直到2010年当选为沙钢的党委书记,这期间我做的都是和专业相关的财务工作。”沈彬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经历。

“2010年后是一道分水岭。在这之前,我的工作主要是和‘钱’打交道;在此之后,主要和‘人’打交道。”

从管钱到管人,沈彬坦承,当时的最大感受就四个字:心里没底。“此前做财务工作,我是一步步做上来,从会计做到财务主管,虽说年份不长,好歹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让我一下子管干部人事,压力非常大。”沈彬说,沙钢总部的干部有六七百人,党员有2400多人,员工则有3万多人。

怎么办?沈彬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到员工中间去。他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优良传统,要继承和发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沈彬认为,开展工作最好的途径就是去一线了解情况,摸清情况才有资格对具体事务提出处理意见。“只有接了地气,方能开展好工作,不仅仅管理干部人事是这样,一切工作都是这样。中央提出要走群众路线,我认为,企业管理也要走群众路线。”

党建就是生产力。沈彬作为年轻的党委书记以新思路、新举措抓沙钢的党建工作。他把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作为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工程来认真组织实施,为实现“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的战略目标,提供了新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沈彬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是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相结合。沈彬与沙钢党委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着力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善于学习、工作与时俱进的党务工作者,充实到各级党组织的班子中,配强配好各级党组织班子。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沙钢党委坚持开好月度党支部书记例会,交流基层党组织学习工作经验,布置重点工作,确保党建活动制度化。

二是与建设沙钢特色企业文化相结合。沈彬十分重视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构建企业文化体系有机结合,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企业文化培育工程,与加强党员和职工队伍建设以及培育企业品牌等融为一体,相互作用,潜移默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大大增强了沙钢党员队伍团结拼搏的士气,勇于争先的锐气、争创一流的志气,成为沙钢做大做强钢铁主业,主动搏击国内外市场,实现高效发展的精神支柱和文化动力。

三是与激励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相结合。沈彬认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沙钢党委积极参与,配合行政抓好生产经营,通过围绕经济工作加强企业党建,抓好党建来保证经济发展,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激励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相结合,为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在沈彬和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沙钢广大党员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每年总结评比的公司级先进生产(工作)者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占总数20%左右。沙钢党委先后获得苏州市“十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沈彬本人也先后荣膺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张家港市劳动模范、张家港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从党员到党委书记,从管钱到管人。沈彬实现了两个跨越。

从传承到创新

在采访中,遇到沈文荣,谈及对沈彬的评价。他笑着说:“比我好一点,有提高。”

说完这话,父子俩相视一笑。得到父亲的当面表扬,沈彬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沈彬说,近年来沙钢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钢为基、多元发展”总基调,实施“做精做细做强钢铁主业,做新做大做优现代物流,做专做好做实非钢产业”三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提升“质量、效率、效益”中心,深挖降本增效潜力,着力打造产品质量品牌化、市场拓展国际化、科技创新智能化、降本增效常态化、节能环保低碳化、非钢产业多元化、人才培养高端化等系列工程,实现效率效益水平、技术创新水平、市场服务水平、投资管控水平均有新的突破和提高,进一步创造和壮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钢材市场跌宕起伏、原辅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增本减利因素不断增加的严峻考验,沈彬认为,沙钢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同时,以“转型、创新、提升”为统领,以质量、效率、效益为中心,以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品牌建设,加快技术进步,推进智能制造,实施多元发展,坚持精细管理,全力拓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生产经营保持了稳定运行,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断提升。

据介绍,去年,沙钢实现销售收入1983亿元、利税79.54亿元、利润50.51亿元,公司效益水平在钢铁同行中继续名列前茅。企业连续第8年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314位。

“今年,沙钢将从多个方面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沈彬说,首先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我们一直在学习和研究,《中国制造2025》落实到钢铁行业,落实到沙钢,到底应该做什么事情,怎样做才能达到智能工厂的要求?”他指出,今年,沙钢将继续围绕“四化”,即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沈彬认为,智能工厂建设是很大的工程,不是3年、5年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他指出,现在讲的智能工厂是一个样子,可能5年以后会有一些新的内容,这个目标一直在变,对智能工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沈彬强调,钢铁企业只有完成了前三个“化”,才具备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基本的物质条件。他透露,沙钢制订了自己的规划,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把1500个有人岗位变成无人岗位。目前,沙钢的做法是先在部分车间、分厂进行试点,总结经验,然后把成功的做法汇总、整理出来,几年以后有新的技术研发出来,再加入进去。“实际上是不断试点、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循环的过程。”沈彬说。

其次,完善研发平台评价体系。沈彬说,今年沙钢首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把研发平台进一步“公司化”。“在常规的理解中,研发平台更像是公司里的一个职能部门,但是这种定位对研发人员的激励是不够的。沙钢有自己的钢铁研究院,原来可能更多的是发表几篇论文,拿几个专利,但是事实上,作为研究人员,必须要为企业的生产服务,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他说。

“今年,我们有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实现研究院等单位的公司化运作。要把很多工作指标量化,并与研究人员的工资、奖金进行有效结合。”沈彬表示,沙钢将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让研发人员能够更加主动地围绕新品研发、产品质量改进等方面,做相应的工作。

同时,通过项目化推进降本攻关。沈彬指出,今年沙钢要积极通过项目化,继续推进降本攻关。“不管是涉及到生产、技术、质量方面,还是涉及到环保、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项目,都要明确指标,跟自身的历史最好数据,跟国内同行的最好指标,跟世界同行的最好指标进行对标。”沈彬表示,沙钢有些指标在行业里面排在前列,但是仍有一些指标还处于中游的位置。“‘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是空话,是需要一系列好的指标来支撑这个核心竞争力的。”他说。

“我们定好目标,定好时间,定好相关职能部门,保留好的项目,并且每年增加一些新的项目,不断更新和循环。”沈彬说,沙钢2016年实施了288个项目,预计今年还会增加,把不合时宜的去掉,把新的项目放进来,不断进行更新。

最后,“百年企业”要有“百年伙伴”。沈彬表示,沙钢的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这不是空喊口号。他说,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沙钢不管是在供应商方面,还是在下游的客户方面,都积累了一批很优秀的、很有规模和实力的供应商和客户。“既然要打造‘百年企业’,就需要有一批优秀的,跟沙钢一起成长、一起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

沈彬指出,不管市场形势是好还是坏,有一批供应商和客户始终跟沙钢保持很稳定的关系,而有一些供应商和客户就合作不下去了。这种市场的起起伏伏,让一批有实力、有规模、有诚信的供应商和客户凸显出来。“大家是一个整体,用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生态圈’或者‘生态系统’,意思就是谁也离不开谁。”沈彬表示,今年,沙钢在维护供应商和客户方面的工作要进一步优化,通过一些机制把这种战略合作关系固化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