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07-28 08:26:40
“六大举措”推动钢铁主业转型升级
沈彬做客苏州广电总台《“创新四问”市(县)区书记访谈》节目录制

7月26日,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走进苏州广电总台,参加《“创新四问”市(县)区书记访谈》节目录制,与江苏智库专家、媒体人代表对话,畅谈沙钢转型升级新思路和新举措。

沈彬表示传统企业同样需要转型升级。沙钢的转型升级始终坚持一个重要原则,即紧紧围绕钢铁主业开展转型升级,通过强化“五大平台建设”、深化“一项制度改革”,以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一是强化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在现有的沙钢钢铁研究院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江苏省冶金技术研究院,建立开放型的冶金人才和技术集聚高地,力争打造一个“国内前三、世界一流”的冶金技术创新平台,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二是强化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四化”平台建设。所谓“四化”,就是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未来沙钢要向冶金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低能耗的转型升级。三是强化协同平台建设。突破传统意义上的钢铁生产制造,打造一个“钢铁生态圈”,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更多的服务。四是强化贸易物流平台建设。钢铁的一“进”一“出”,需要强大的贸易和物流来支撑,通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服务企业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更好的支持钢铁主业的发展。五是强化资本运作平台建设。未来五年,沙钢将把“资产证券化、资本社会化”作为资本运作的重点,有序推进集团整体上市或优质资产在证券市场上市、新三板挂牌、境外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至“九五”末,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力争达到20%;资产证券化业务对集团利润贡献率力争达到30%。六是深化分配机制改革。主要围绕核算单位最小化和股权结构社会化,更大地激励调动核心管理者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最终实现沙钢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创新四问”市(县)区书记访谈》节目是深入开展“创新四问”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广泛开展研讨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强对苏州创新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集全市之力问出创新的好思路、好举措和好氛围,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