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11-18 10:37:07
为行业发展智能制造树立标杆
沙钢全面启动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

11月17日,沙钢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启动会在行政大楼208会议室召开,该项目通过建设一个中心、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四大系统、七大平台,探索形成一种高端线材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为企业节能减排、减员增效、提质增效等注入强大的技术支撑,这标志着沙钢智能制造战略工程推进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成功的经验和典型的模式也将为行业发展智能制造树立一个标杆。

原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悟,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公司总经理施一新,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陆等领导,以及沙钢各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徐金悟表示,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也是实现钢铁强国梦的重要途径。沙钢经过四十多年发展已具备了很多独有的优势,但与国际先进钢铁企业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此情况下沙钢把智能制造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在沙钢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科技大学将围绕沙钢未来发展目标,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突出项目创新性、实用性、经济性,坚持“同一个目标、同一个任务、同一支队伍”的原则,与沙钢共同建设好项目。

沈彬表示,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能化工厂,是沙钢“九五”规划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是基于与北京科技大学、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良好合作的一个项目,项目的建成是对沙钢信息化管理的再次提档升级,希望三方通力合作,保证项目时间节点和质量,并不断突破,使项目成为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推广作用的项目,同时沙钢各有关部门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明年工作重点之一,从激励措施、人员配备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推进建设。

沙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毅代表沙钢分别与北京科技大学、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承接任务书,转炉炼钢厂、棒线厂、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项目推进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基于我国对高端线材需求、企业运用智能制造技术来促使转型升级需求及劳动力紧缺的压力、国内外智能制造技术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发展的必然性,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光科博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实施“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智能化项目,通过建立数字化产线进行虚拟仿真生产,缩短研发及成果转化周期和高端线材的开发,同时对全流程进行质量管控来降低产品不良品率,以及采用智能设备运维致力于保障产线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等,为钢企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项目将突破关键技术问题,满足中国制造2025对精品线材的需求,促进先进制造业的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