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12-23 11:25:11
沈文荣在接受媒体单位联合采访时强调 做精做强钢铁主业 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近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报告,沙钢再次荣获“A+”(竞争力极强)企业,这一消息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12月20日上午,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行政中心接受了中国冶金报、江苏经济报、苏州日报、张家港日报、张家港电视台、张家港广播电台的联合采访,就如何进一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产品个性化服务、打造绿色钢城等发表了见解。

沈文荣表示,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一定要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吻合,纵观沙钢的发展历程都是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沙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始终坚持将做精做强钢铁主业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围绕这一目标开展系列工作。尽管沙钢已经步入了国内第一方阵,但还有很多差距。例如,要全面提升优特钢比例,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使优特钢比例从原来的30-35%提升至50%左右,同时进一步提升汽车、家电等高端领域产品,实现产量翻番。

沈文荣指出,围绕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沙钢在装备升级、技术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例如X80中厚板生产,实现了产品规格全覆盖,不仅参与国内竞争,还参与国际竞争;与美国纽柯公司合作的超薄带项目也已全面启动,这项颠覆性的技术改革,将极大提升沙钢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参与重组东北特钢,也正是为了进一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可以很好地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此外,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筹建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储备。这一系列工作都是为了占领钢铁行业技术、研发、创新的制高点,真正实现做精做强。

沈文荣认为,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简单的在外投资兴建钢厂,而是让更多的沙钢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争取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沙钢产品的销售点。2016年,沙钢有30%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在“反倾销”的背景下,沙钢仍然有27%左右的产品进入了国际市场。

沈文荣表示,产品“私人定制”是沙钢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有很多用户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就是实现个性化、针对性、精细化服务。尽管增加了一些工作,但从长期看,这是好的,能和用户形成一个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这项工作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沈文荣指出,打造绿色钢城也是沙钢的战略目标。近二十年来,沙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全面实施节能减排低碳化发展战略,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环保标准的提高和环保技术的更新,不仅要全面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固废物的回收利用,更要在提高回收利用率上“做文章”。以煤气发电为例,目前,沙钢的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和焦炉煤气的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了99%,大概平均4.5-5m3的煤气可以生产一度电,而根据现在技术,只需要2.2-2.5m3的煤气就能生产一度电。因此,要进一步提升固废物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