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01-04 16:03:45
沈彬做客张家港日报社《港城会客厅》 畅谈“智能化”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张家港的企业在这一领域正频频发力。该怎样让智能制造真正落地,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制造业企业该如何向智能化要“红利”?1月3日,市人大代表、市青商会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做客张家港日报社《港城会客厅》,分享智能制造发展经验,探讨港城制造崛起之道。

沈彬认为,推进智能制造是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近年来,沙钢也瞄准了智能制造的方向,从打造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建设智能工厂做起,主要抓好数字化的研发设计、电子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制造装备的数控化、制造过程的智能化以及相匹配的管理流程等工作。张家港市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工业化城市,以冶金、纺织、机电等传统行业为主。近年来,很多制造业企业都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在智能化改造上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果。但放眼全国,能达到工业4.0目标的几乎没有,就目前张家港企业的总体情况而言,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工厂的智能化程度各不相同,很多企业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补。

沈彬表示,沙钢始终坚持“科技领航、持续创新”的发展主旋律,自1994年开始实施国家863应用示范工程——沙钢CIMS系统以来,一直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2015年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沙钢就开始研究智能化改造工作,并列入2016-2020年《沙钢集团“九五”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努力,沙钢智能化改造取得了积极成果,主要体现在生产效率提高、质量稳定、安全环保等方面。下一步,将大力推进机器人项目建设,到2020年末完成1000-1500个机器人替代岗位目标。

沈彬表示,长期以来,张家港市政府一直很关注制造业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政策引导、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强化人才引进、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进试点示范、推进新模式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精准的政策、服务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力。2017年,沙钢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同支持下,向工业部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项目——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为钢企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沈彬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关键技术缺失、专业人才匮乏、市场掌控力弱等现实问题,是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拦路虎”。企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逐一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实现智能制造的可持续性。希望政府也能根据张家港实际,出台更多支持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相关配套政策、具有引领型的行业标准,能与国家的示范项目有效对接,让港城制造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劲头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