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09-18 10:07:55
沈文荣在接受新华社江苏分社“从钢企看经济走势”课题调研专访时表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和钢铁“强国梦”贡献力量

9月10日上午,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行政中心接受了新华社江苏分社“从钢企看经济走势”课题调研专访,就钢铁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近年来钢铁企业发展形势、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沙钢未来发展目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

沈文荣指出,钢铁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中国经济发展都离不开钢铁工业。多年来,美国、日本、欧洲等世界经济大国都将钢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将钢铁产业作为保护产业来发展。钢铁产品在中美贸易战中首当其冲,美国高额征税的目的就是保护本国的钢铁行业。沈文荣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钢铁工业不断发展成长,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钢产量从年2700万吨发展到今年的9亿吨,人均用钢量由20多公斤提高到600多公斤以上,钢产量的变化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和强劲。

“保护钢铁工业就是保护未来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反之削弱钢铁工业核心竞争力,就是削弱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沈文荣表示,当前有些舆论歪曲对钢铁工业的认识,认为钢铁工业就是低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但实际上钢铁工业拉动着整个装备制造业和顶尖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在中央一系列政策和战略的支持下,钢铁工业快速发展,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钢铁企业管理水平接近甚至超过国外钢铁企业,97%-98%的产品完全自主生产,产品门类、产品结构实现全覆盖,达到了具有世界核心竞争力的水平。未来,钢铁工业发展的重点是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满足当前发展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近两年来,钢铁行业发展形势明显好转,究其原因,沈文荣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全力打击地条钢,淘汰违规产能、落后产能近1亿吨,这对钢铁工业健康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为行业营造了良好公平竞争氛围;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钢铁企业强身健体,内部深入挖潜,狠抓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升、降本节支、节能降耗、产品结构调整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使整个行业发展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促使国内市场钢性需求增加、出口下降。2016年以来,钢铁企业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优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适当减少出口量,使钢铁产量处于阶段性平衡。

沈文荣强调,环保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指标水平。近年来,钢铁企业在环保方面已经形成共识,加大投入和管理,环保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就以沙钢为例,过去10年,沙钢根据国家有关环保政策,紧密结合企业创新发展实际,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全面提升环保科学管理水平,环保建设总投入超过150亿元,吨钢环保成本达到182元,环保工艺和装备水平居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实现了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和协调发展。

沈文荣强调,沙钢发展40多年来,始终与国家发展战略保持一致,科学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十年发展框架,实现了高效稳健发展。未来沙钢将围绕打造“百年沙钢”战略目标,进一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首先结合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使产品由螺纹钢、线材等建筑用钢逐步向优钢、特钢转移。近年来,收购东北特钢、建立钢铁研究院等,积聚了一批钢铁人才,为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其次在质量提升、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节能环保建设,加快“花园工厂”“清洁工厂”实施建设,争取未来三到五年节能环保工作走在国内钢铁企业前列,达到国内、国际一流先进水平;第三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当前沙钢本部人均产钢量达1300多吨,居国内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还有差距,通过提高智能化水平,使人均产钢达到1600吨,力争超过1800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第四在做精做强的基础上,围绕国家打造钢铁产业集聚性基地战略,适当实施兼并重组,使整个集团产能规模突破5000万吨。此外,还将围绕钢铁主业抓好专业化配套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确保钢铁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量力而行,适当参与,搞好非钢产业投资。

沈文荣最后表示,沙钢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信心建立在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形势之上,尽管当前遇到一些困难,但将坚持做好钢铁实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钢铁“强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