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8-11-02 10:22:12
Lgmi:清洁能源的爆发支撑未来钢需?

近年来,受益于经济高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我国天然气消费维持高增长,据国际能源署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7 -2023年,中国将贡献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的37%,在2019年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到2023年天然气进口量达到1710亿立方米。2018年中国天然气预计表观消费量27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其中,工业燃料用气消费量约9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占比升至33%;城镇燃气和天然气消费量分别约为1050亿立方米和500亿立方米,占比分别达39%和19%;化工用气消费量约260亿立方米,占比不足10%。

随着天然气产业发展和建造技术的进步,已经发展出多种储气方式,用于满足调峰和应急储气需求,如地下储气库、LNG储罐、高压气罐、高压管道储气等。其中储气量大、调峰和应急保障能力强、使用也较为普通的储气方式是建设地下储气和LNG储罐。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建设用钢品种主要有:9镍钢、5镍钢、奥氏体不锈钢和铝镁合金钢等,而9镍钢以其强度高、易于加工和焊接性能优良等优势,被广泛用于LNG储罐设备中。我国为了防止气荒再次发生,最为重要的任务便是做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建设,即加快建设LNG接收站、地下储气库设施以及LNG 储罐等。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新开工储气项目近100个,预计可形成储气能力约16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约35亿立方米以上。

根据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在已初步形成的京津冀、西北、西南、东北、长三角、中西部、中南、珠三角等八大储气基地基础上,加大地下储气库扩容改造和新建力度,支持LNG储气设施建设,逐步建立以地下储气库为主,气田调峰、CNG和LNG储备站为辅,可中断用户调峰为补充的综合性调峰系统,建立健全由供气方、输配企业和用户各自承担调峰储备义务的多层次储备体系。到2020年形成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2018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明确供气企业和城燃企业分别应当建立储气能力为10%、5%,地方储备保供天数要达到3天,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据估算,2018-2020年地下储气库储气能力到达148亿立方米,需新增76.81亿立方米,这将明显带动未来储气库设施建设用钢的需求。(摘自兰格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