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11-09 13:10:11
沈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沙钢力量

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同时,他提出,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抓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我相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肯定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过程中肯定有我们民营企业的一份力量,肯定有我们沙钢的一份力量。”11月3日,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主任、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委托张家港市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为民营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习总书记讲话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沈彬认为,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规格很高,出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分量比较重的,包括参会的民营企业家,都是来自各行各业,而且都非常具有代表性,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并且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使我们能安下心来谋发展。”沈彬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宣示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家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做出了全面的呼应,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国家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始终如一的重视、关心、支持,让我们看到民营企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沈彬指出,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并对前段时间针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错误的言论提出了严肃批评。我们民营企业要珍惜党和国家的信任,不负众望,脚踏实地办好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立足实业、继续积极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一百年”目标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沙钢发展是坚决贯彻国家战略的结果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榜上有名。

对于父亲获得这一荣誉,沈彬认为,这不光对他个人来讲是一种荣誉,对沙钢40多年来的发展也是一个肯定。同时,沈彬强调,沙钢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可以说沙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

多年来,以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为首的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带领沙钢三万名干部职工,围绕“建设精品基地、打造百年沙钢”的战略目标,高扬创新发展主旋律,瞄准行业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高起点定位,分阶段实施,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产品、产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使昔日靠45万元自筹资金起家的小轧钢车间嬗变成为拥有总资产1700亿元,职工3万多人,年产钢能力3970万吨的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成为拥有包括资源能源、产业链延伸、金融期货、贸易物流、风险投资等板块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民族钢铁工业的成功之路。沈彬指出,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沙钢积极的研究、学习、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把国家相关政策积极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当中,沿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民营企业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使命和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沈彬说。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笃定前行

沈彬认为,钢铁作为基础材料行业,在我们国家未来的三四十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会继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不过发展的内涵、标准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要赋予更多的意义,更多的内容。“原来的钢铁发展更多的是讲规模性,现在的高质量发展不是只讲规模、不是只讲销售收入、也不是只讲利润,更多的是围绕环保提升、安全提升、产品升级、智能制造、社会责任等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围绕智能制造,沙钢做了一些规划和工作。“我们力争通过3年-5年的努力,实现1000个-1500个机器人替代岗位的目标,将原来有人岗位实现无人岗位,原来有人操作实现自动操作,实现智能制造、效率提升,逐步向工业4.0目标迈进。”沈彬说。

就安全环保提升方面,沈彬说:“我们要让安全环保工作跟我们的高质量发展相匹配,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去抓安全和环保。”据了解,未来几年,沙钢将全面对照国家最新环保标准、参照国际先进标准,累计投资超85亿元,实施水、气、固废、噪音“四大治理工程”,到2021年这些项目建成投运后,沙钢的环保管理将达到国内超一流水平。

“我们是搞实业的,能体现我们最终的实力跟水平的就是我们的产品。”就接下来沙钢产品的提档升级,沈彬指出,沙钢将依托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这一内部技术平台,加强与江苏省冶金技术研究院等外部平台的合作,目的就是要把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将优特钢产品的比例由现在的50%进一步提升至75%。

沈彬表示,在接下来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沙钢将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对如何更系统的履行好社会责任,沈彬举例说,比如,要对下游用户负责,看是否为其提供了质量过硬的优质产品和个性化的精准服务;要对内部员工负责,看员工是不是生活得更好了,工作得更有尊严了;要对周边社区负责,看企业环保是不是做得更好了,是不是更加符合老百姓的期望;要对当地政府负责,看企业对当地的就业、税收贡献了多少,做了多少服务。

“未来,我们将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光自己做的好,还要得到社会上的认可,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企业。”沈彬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