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8-12-27 10:52:36
螺纹钢逻辑梳理及未来展望

邱跃成丨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

邱跃成,现为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特约研究员。十多年钢铁贸易、信息咨询、电子商务行业从业经验,对黑色商品产业链有着较丰富的理论及实践操作技能,擅长从基本面角度对钢铁及原料行业大势进行分析研判。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中国冶金报等权威媒体发表评论观点,在数届煤焦钢行业大会上就钢铁及原材料市场形势发表演讲。

核心观点

?.基建投资明年增速会有所回升,但增速难有太高期望。

?.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仍有增长的空间。

?.预计2019年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供强需弱格局,钢材价格和钢企盈利均面临重心下移。

大宗内参:你认为造成过去一段时间钢价大跌的主因是什么?

邱跃成:螺纹价格在10月底至11月底近一个月时间,出现近700元的大幅下跌。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前期累积矛盾集中爆发、叠加宏观悲观预期、环保限产松动以及中美贸易战升级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三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三季度GDP增速仅为6.5%,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盈利下滑较为明显,环保限产“一刀切”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受到市场关注。8月底以来有关反对环保“一刀切”的呼声不断传出,9月份以来环保限产开始边际松动,9月份粗钢日均产量创下历史新高,重新引发市场对供应端的担忧,叠加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热卷价格在9月率先下跌,10月底开始螺纹价格也转入大幅下跌。

大宗内参:12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再次上涨,您认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邱跃成:进入12月以来钢材价格出现震荡反弹,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宏观及产业政策在年末又开始阶段性发力。宏观层面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政策宽松预期、发改委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1806号文发布、央行行长易纲表态“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发改委密集批复大基建;产业层面,11月份全国雾霾天气明显加重,华北地区出现四次重污染天气,其中11月份北京月均PM2.5浓度、PM10浓度比去年11月份分别反弹了54%和42%,引发市场对于环境污染再次恶化的担忧,进入12月份后河北、江苏等钢铁主产区再次阶段性加码环保限产。11月份粗钢、生铁、钢材日均产量环比均出现回落,市场对供应端的担忧有所减缓。

大宗内参:您对2019年房地产和基建的看法怎么样?

邱跃成:2018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在7月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0.2%,而后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开始小幅回落,但也保持在9%以上的高速增长,房地产投资维系了较高的韧性。不过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持续下滑,1-11月份已降至1.4%的低位。此外,今年全国各地土地流拍事件频繁上演,截止到9月底,住宅用地流拍数量高达951宗,同比增长37.6%,流拍土地面积合计41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4%。土地流拍数量被视为房地产市场压力的先行指标,从以往经验来看,土地流拍数量增加,都出现在楼市陷入低迷之前。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均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明确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大大提振了市场对后市基建投资的信心,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稳步提升,并相应在7、8、9三个月达到高位水平,分别为7570亿、8829亿以及7485亿,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9月触底后,10月开始企稳反弹至3.7%。据相关报道,中国计划允许地方政府明年1月即可开始地方债发行,一改往年新增地方债务额度在3月全国两会后下发的惯例。预计明年基建托底效应将更为明显,但整体看受制于地方政府债务及资金来源压力,基建投资明年增速会有所回升,但增速难有太高期望。

大宗内参:对2019年的供应情况您怎么看?

邱跃成:1-11月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85737万吨、70785万吨和10129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7%、增长2.4%和增长8.3%。其中11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762万吨、6373万吨和942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8%、增长9.9%和增长11.3%。预计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到9.35亿吨。从高炉和电炉新增产能情况来看,据我的钢铁数据,2019年预估高炉新增产能800万吨,电炉新增产能1500万吨,截止2019年末,预估高炉有效生产能力为10.58亿吨,电炉有效生产能力为1.45亿吨。整体看在去产能及环保限产影响均边际减弱的情况下,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仍有增长的空间。

大宗内参:您对明年钢材价格怎么看?

邱跃成:当前钢铁去产能目标已经完成,钢铁业投资增速回升,随着钢厂环保设备陆续改造完成,环保影响也将减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将中长期影响国内经济形势及预期。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增速均面临下滑,基建补短板预期仍在,但资金和债务对基建投资增速仍将形成制约,汽车、家电、造船业景气度进入下行周期,制造业投资难以明显回升。预计2019年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供强需弱格局,钢材价格和钢企盈利均面临重心下移。(摘自大宗内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