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12-27 11:15:38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淬炼钢铁强国梦
龚盛在中国钢铁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上作主题交流

为贯彻落实中央庆祝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鞍钢集团、中国冶金报社共同举办的中国钢铁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在鞍山举行,沙钢集团总裁、党委第一副书记龚盛作了题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淬炼钢铁强国梦》的报告。论坛同期还举行了“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颁奖仪式,沙钢集团成功入选,龚盛代表沙钢集团上台领奖。

原国务院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原国家冶金工业局副局长、全联冶金商会创会名誉会长赵喜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德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党委副书记陆闻言,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天义,中国冶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姜兴宏,全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中国冶金报社副社长熊余平等领导。钢铁企业及钢铁行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媒体等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振江在论坛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简要回顾了我国钢铁工业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和成就,对鞍钢的历史贡献、改革、改造作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国钢铁工业改革开放40年来,钢产量从占世界的4.4%到现在的一半以上,工业化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根本的是,在改革开放中我们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迹,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刘振江最后表示:“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分表明了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工作重点的精准把握。我相信,在2019年情况比2018年更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更有信心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龚盛做报告,简要回顾沙钢建厂43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企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他说,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沙钢的建设发展,记录了沙钢人走过的历程,记载了沙钢人创造的辉煌。改革开放以来沙钢的发展建设史,是一部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一部勇立潮头、勇于探索的创新史,是一部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奋斗史。沙钢人用智慧、用双手、用汗水,铸就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写下了壮丽的诗篇。

龚盛还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沙钢集团的发展轨迹,同与会人员分享了沙钢集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他将沙钢集团40多年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浓缩为“五个始终”,即始终坚持永不满足,争创一流;始终坚持超前谋划,正确决策;始终坚持紧贴市场,优化结构;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从严从难,严抓细管。

就沙钢集团高质量发展规划,龚盛指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高起点定位,围绕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目标,坚持“以钢为基、结构调整、优化投资、绿色发展”的总基调,坚定“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做大做优现代物流、做好做实非钢产业”发展战略不动摇,围绕提升“质量、效率、效益”,以创新驱动引领绿色转型升级,重点抓好品种档次提档升级。同时,沙钢将在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信息化、节能环保绿色发展、非钢产业延伸拓展等方面下功夫,使沙钢成为国际、国内钢铁行业“装备技术先进、工序流程配套、品种结构齐全、技术经济指标一流、节能环保领先,在国际、国内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创新型钢铁联合企业”,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