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1-15 16:36:43

【苏州电视台】奋斗?亲历者说|沈文荣: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日前,在江苏省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等20位同志被授予先进个人,本期《奋斗—亲历者说》,我们就一起走进沙钢集团,看看沈文荣是如何在40年时间里,让一家“草根企业”成功跻身为世界500强的?

早上7点,沙钢集团的员工纷纷赶往厂区,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此时,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已经来到公司。

从7点到11点半,交流工作、出席会议、批改文件,沈文荣几乎一刻没有停歇。因长期过度劳累,他落下了一身病,办公桌上最显眼的就是一堆药。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还有什么心脏方面有些问题。现在不吃饭可以,不吃药不行。

尽管身体大不如以前,但对钢铁的热爱,让沈文荣一直放不下手中的工作。匆匆吃过午饭,他又马不停蹄地带队去炼钢现场。

沈文荣在现场介绍,这个硅钢板面光洁度,你看看,等于跟不锈钢一样的,含碳量很低,纯洁度很高,通电性能要求很高,很薄,只有0.5毫米。下一步目标要生产0.5毫米以下的,0.35毫米、0.3毫米,下一步生产的就是用在电动汽车的硅钢。

只要和钢铁有关,72岁的沈文荣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使不完的劲,也总想着做最新的、最好的。正是这股拼劲,让沙钢在改革开放中,一直勇立潮头。

沈文荣说,幸福是要靠努力、靠奋斗出来的。

1968年,22岁的沈文荣中专毕业后,来到沙洲县锦丰轧花厂成为一名钳工。1975年,锦丰轧花厂自筹45万元建了一座小型轧钢车间,这也就是沙钢的前身。

沈文荣回忆,他也做过的那时候的操作工,铛铛铛铛, 汗流浃背,身体好的只能半小时,身体差的只能15分钟。在高温下,一来一去,重量还重,大概六十公斤、七十公斤。

沈文荣回忆,那个时候炼钢完全靠力气,身体好的人才能被选中。

沈文荣说,50块砖头,两边放好,挑200米。再回过来看你挑得稳不稳,60公斤钢坯,看你扔多远。

因为勤奋好学、踏实肯干,1985年,39岁的沈文荣成为沙钢一把手。此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在中国大地上渐渐吹起,随着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市场对钢窗料的需求大幅增长。沈文荣看中这一商机,做出了他上任之后的第一个重大决定。

沈文荣回忆,市场上刚性需求比较大的产品,但是生产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下决心攻这个关。沈文荣说的这款产品,就是为沙钢带来第一桶金的窗框钢。通过技术和管理革新,沙钢开发出9大系列35个规格产品,成为国内品种最全、质量最好、产量最高的窗框钢生产基地。很快,买窗框钢到沙钢成为当时业内的顺口溜。

沙钢集团技改处处长高莹说,到最后国家行业标准,他们就是起草单位。从精度要求来说,其他厂原来是我们的师傅,后来都没有办法达到他们的精度标准。

小小的窗框钢,让沙钢赚到了1亿多的家底。这背后,是沈文荣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然而,真正让沙钢从一个草根民企走向世界舞台的,则是沈文荣敏锐的市场意识和破釜沉舟的雄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沙钢职工都沉浸在窗框钢热销的喜悦中时,沈文荣已经意识到了危机。

沈文荣说,有铝合金了、有塑钢了,外型更好看、重量轻,比钢铁的门窗更好了。

沈文荣做了一个大胆决定,逐步放弃放弃窗框钢,将一亿多家底全部砸进去,从英国进口一套二手洋设备,生产建筑需要的螺纹钢。然而,决定一出,遭到了企业上上下下的非议。

沙钢集团董事长助理徐卫东说,一般正常想法,就是一个企业有盈利的时候希望改善职工的待遇,这里面肯定有不同的想法,可能矛盾就在这里面。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用土设备生产生产,当时日子也很好,大家就是有很多议论,工程技术人员也缺乏,正宗的本科生也没有,这些人能搞洋设备吗?

沙钢集团第一副总裁、总工程师刘俭说,很多人想象当中,沈总是在做一个比较冒险的事。

生性好强的沈文荣并没有放弃,他对钢铁的热爱和执着,最终打动了厂里的全体职工,为他投了赞成票。1992年,从英国引进的先进生产线投产后不久,恰逢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中国迎来基建投资热,沙钢生产的螺纹钢再次热销,所有投资不到3年就全部收回。此后,沈文荣的决定很少有人再反对,在人们对他的描述里,“魄力”“眼光”成为使用最多的词。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当时的钢产量刚刚200万吨,想要开始做梦了,有梦想了想要进入1000万吨钢铁行业。

梦想有了,要靠实干去实现。从1996年开始,沙钢开启了国外买买买的节奏,陆续买回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先进设备。此后,沈文荣又在国内收购了几家国有钢铁公司,让产能一举达到2500万吨的规模。沙钢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并在2009年成功跻身世界500强。

沈文荣说,这里又没有煤矿,又没有铁矿,怎么搞2500万吨?现在不是搞出来了嘛,说明了什么问题——你要有信念、你要有决心、你要有目标!

在沙钢最先进的超薄带车间,沈文荣正在与来自美国的工程师进行沟通。这是沙钢与美国钮柯钢铁公司共同研发的新一代热轧车间,目前在国内还是首个。

沈文荣说,这个生产线,钢水直接就生产成板了,生产很薄的板。

沈文荣介绍,一般钢板用传统热轧技术,最薄只能做到3毫米厚,要想做到既薄至1毫米、又具有高强度的钢板,一直是个世界难题。而这套设备成功运行,就将破解这一难题,并直接影响下一代中国钢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江苏沙钢钢铁研究院副院长李化龙说,只有他们这种工艺,在热的状态下又能把它轧薄,又能把强度做上去。这种产品将是一种革命性的、唯一的。

十八大后,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改革再出发,沈文荣也在不断思考着沙钢的未来。

沈文荣说,发展的模式思维要改变,还是停留在扩张,简单的做大,这个时代过去了。所以他们重大调整。他们发展思路,不是简单的做大做强,而是做精做强。

为了做精做强,近年来沙钢成立了钢铁研究院,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63项,其中发明专利127项。产品结构也从建筑等民用领域,转向航空航天、汽车工业、装备制造等高端领域。

沈文荣说,抓产品质量的提升,抓产品结构的调整,就是做精。同样是钢铁,他做得最好,你没有的品种,他能开发。

在沈文荣的身边,我们也发现了一张年轻的面孔,这是沈文荣的大儿子沈彬。从英国留学回来后,经过多年基层历练,目前已成长为沙钢集团的少帅,担任董事长一职。在他的带领下,沙钢正朝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方向前进。

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说,现在进入新时代,要高质量发展。从国家的要求,从地方老百姓的要求,包括本身公司的干部职工自身的诉求。没有绿色发展,也谈不上高质量发展。相信年轻一代是有信心的,肯定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到本期为止,苏州广电总台为期半年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节目《奋斗-亲历者说》就全部播放完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要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期待我们一代代人“接力跑”,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