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1-15 16:40:22

【张家港日报】科技创新助力沙钢剑指“高精尖”

“我们的目标是以浦项制铁等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为标杆,打造国际一流的钢铁企业。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做精做优产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如是说。

剑指“高精尖”,沙钢集团一直在发力。这两年,沙钢集团和纽柯钢铁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超薄带项目是行业内的“明星项目”。该项目采用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建设3条超薄带生产线,每条线年产50万吨,生产钢种为高强钢、低合金钢、耐候钢、电工钢、结构钢等,能满足未来以热带冷生产高端产品和绿色制造的需要。

“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可不经加热和粗轧等工序,以两个相反方向旋转的浇铸辊为结晶器,用液态钢水直接生产出厚度小于5毫米的薄带钢。可降低能耗70%,减少有害气体排放70%以上,减少建设投资60%以上,减少生产成本20%。”沙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在国内尚属唯一,建成后每条线年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年新增利税约3亿元。目前第一条线已进行试生产,另外两条线也在推进中。

超薄带项目顺利投产的背后是持续十几年的先期研究,这种十年磨一剑的不懈努力使沙钢能够在合作的基础上实现超越。以超薄带项目为代表,沙钢集团在钢铁材料和工艺的前瞻性研究方面一直不遗余力。这些前瞻性研究的成果也将为沙钢集团积累丰厚的技术储备,为未来市场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如果说钢铁材料和工艺的前瞻性研究代表了沙钢的“未来时”,那么新产品开发、新工艺研发则代表了沙钢的“现在时”。来到沙钢钢铁研究院,2.3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及中试工场内,配备了100余台/套世界先进的研发设备,每天这里有一百多名科研人员专注于钢铁研发。

“我们的新品研发人员紧紧围绕高附加值、高质量、低成本等结构调整的研发趋势,根据企业和市场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各类新品的研发及推广工作。”沙钢钢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麻晗介绍说,截至今年9月份,沙钢钢铁研究院先后自主研发了332只新品,新品销量累计超1600万吨,销售收入约650亿元。研究院的新品研发创新优化了公司的产品结构,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新增效益。

研究院在多个产品系列用一次次首创,诠释着沙钢人创新钻研的精神:在桥梁钢系列方面,开发了新一代低碳贝氏体型Q370qE桥梁钢,完成了我国Q370qE桥梁钢产品由传统中碳铁素体+珠光体型向低碳贝氏体型的换代升级,沙钢桥梁钢已广泛应用于沪通铁路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大桥、青山桥等重点工程;沙钢管线钢成功用于西气东输二/三线工程、陕京四线、中亚管线、中俄原油管线、伊朗管线等标杆项目,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沙钢螺纹钢长期保持国内第一品牌,在质量稳定、新品开发、市场影响等方面在国内首屈一指,这一优势的形成和保持离不开持续的研发工作。研究院成功开发了海洋工程用耐腐蚀螺纹钢筋HRB400M,耐海水腐蚀性能为普通钢筋的10倍以上,实现了耐蚀钢筋材料设计、耐蚀性能评估与应用技术开发的一体化自主研究,基于应用环境的设计理念使该产品成为海工混凝土钢筋的世界首创。沙钢600MPa级抗震钢筋规格覆盖6-32毫米,是目前国内最高强度的螺纹钢筋,主要用于高层建筑、铁路和桥梁工程,能够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大幅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我国的地震多发地区极具推广价值。

为确保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沙钢集团还大力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与钢铁研究总院、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其技术、人才优势,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沙钢集团正朝着世界钢铁行业“第一方阵”的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