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时事要闻
发布日期:2019-03-21 13:25:29
六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江苏各项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创业创造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能。这些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步成长,无不源于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最大释放。改革开放之初,正是因为突破了体制机制的束缚,释放了农村基层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江苏实现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上世纪90年代,正是因为超越了姓“社”姓“资”的争论,释放了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江苏实现了民营经济的突飞猛进。纵观历史和实践,不难看出,以改革赢得先机,以开放放大优势,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重要动能,是江苏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进入新时代,江苏要构筑并放大新优势,走在高质量发展全国前列,同样需要大力弘扬适应新“四千四万”精神,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必须持续推进思想解放。思想的束缚是最大的束缚。去年以来,针对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特别是个别干部“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问题,省委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在全省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定向导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解放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破除妨碍高质量发展的不合时宜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以解放思想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

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江苏因改革而富,因创新而强,因开放而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更大勇气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扩大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要围绕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做好“深化”“攻坚”文章,加快推进改革事项的落实,坚决防止改革举措“挂空挡”。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以勇于实践、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锐气和精神,推进江苏高水平全方位扩大开放。

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大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瞄准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地区目标,江苏近几年大力推进以“不见面审批”改革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把握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体系建设,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集聚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