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3-23 10:47:39
深化增值税改革,利好钢铁行业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是我国最主要的税种之一。2018年,我国的国内增值税收入为6.15万亿元,占总税收收入的比重为39.3%,远大于其他税种。我国增值税2017、2018年分别做过两次调整:1)为了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从2017年7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税率四档并三档,由17%、13%、11%和6%四档调整为17%、11%和6%三档;2)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2018年5月1日起我国的增值税税率下调一个点,税率为16%、10%和6%三档。

增值税作为价外税,独立于价格之外单独核算,并不作为价格的组成部分,理论上不会引起产品的供需变化,也不会对企业的盈利情况产生影响。然而,在实际商品交易中,增值税税率的变化会导致终端商品的价格的变化,从而影响的商品需求,进而对企业的业绩水平造成影响。同时,增值税税率的变化会影响附加税,进而对企业盈利产生间接影响。因此,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的方法,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下调增值税率的减税效果已开始体现,国内增值税当月收入已从前5个月的两位数的增长下降至10月份的负增长(-2.8%),随着增值税税率的进一步降低,且减税力度大,今年税收的降幅将会扩大,市场上各企业的压力将明显减轻。

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同样会利好钢铁行业。钢铁行业是增值税的纳税大户,税率从16%降至13%,将有利于行业利润的增厚。不仅如此,减税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可能更多的在于对下游产业的刺激导致的间接性影响。此前我们预计,钢铁下游行业中,2019年只有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能够保持正增长,而包括汽车、机械、家电等中下游制造业投资均存在减产风险。此次减税措施将间接增加相关企业的投资动力,维持制造业投资的增长,因此固定资产投资对钢铁的需求可能将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