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4-01 14:22:47

【新华网】沙钢集团建成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杨派)3月31日,沙钢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采用国际领先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建成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据悉,沙钢集团双辊薄带铸轧技术是在引进美国纽柯钢铁公司超薄带CASTRIP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发出的流程更短、占地更少、能耗更低、投资更省、更绿色环保的工业生产线技术。应用该技术的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也从传统的800米缩短到50米。

发布会上,沙钢集团与美国纽柯钢铁公司举行沙钢超薄带项目性能考核验收通过签约仪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美国纽柯钢铁公司董事长约翰·费里奥拉代表双方签字,标志着沙钢超薄带项目性能达到预期目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主任姜尚清表示,此次双辊超薄带铸轧技术成功应用于实践,是沙钢集团钢铁生产工艺技术的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创新。她认为,双辊薄带铸轧技术作为一项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必将引起全行业的高度关注,对加快国内其他钢铁企业生产流程创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表示,长期以来,沙钢集团积极对标国际钢铁行业前沿技术,坚持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不断优化技术装备与产品结构。接下来,沙钢集团将依托一流科研团队和生产技术团队,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超薄规格热卷产品质量、指标水平,为广大下游用户提供更加过硬的产品。同时,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国内超薄带技术应用、产线建设及产品推广。

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介绍了沙钢集团引进建设、投产超薄带技术生产线的过程及优势。他介绍,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归纳起来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流程短、占地少。常规热连轧产线长度一般要800米左右,而超薄带产线长度仅50米左右;二是能耗低、排放少。超薄带工艺总能耗是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5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4左右,与传统热连轧相比,燃耗,水耗,电耗均有很大减幅,节能环保效果显著;三是节奏快、性能稳。超薄带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非常高效地生产超薄、超宽高强钢和特殊钢,并且产品性能稳定,批次间波动小,不同批次间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波动明显低于传统热连轧。

据悉,沙钢集团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项目自2015年1月份开始筹备建设,前后历时4年3个月,目前超薄带项目已正式应用于工业化生产。截至2019年3月底,沙钢集团超薄带生产产量超20万吨,经切边拉矫后的产品基本实现产销平衡,产品涉及货架、汽车、农机、集装箱、锯片等多个领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