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4-01 15:38:48

【苏州日报】沙钢燃起绿色“灶火”中国首条超薄带生产线能耗降低80%以上

 

今天(3月31日),沙钢集团举办中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发布会:沙钢通过引进纽柯超薄带CASTRIP技术并结合自主创新,成功实现国内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工业化生产。会上,沙钢集团与纽柯钢铁公司还举行了沙钢超薄带项目性能考核验收通过签约仪式,标志着超薄带项目性能达到预定目标。

 

据介绍,该条生产线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可不经连铸、加热和热轧等生产工序,由液态钢水直接生产出0.7-1.9mm的薄板、热卷板,是一种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打个比方,这个工艺就好比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压面机,区别在于,我们是把面粉直接变成了面皮。”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介绍,常规热连轧产线长度一般要800米左右,而超薄带产线长度仅50米左右。由于超薄带生产流程大大缩短,因此生产效率更高,节能环保效果更好,从钢水至生产出薄规格热轧钢带仅需25秒左右,且生产总能耗仅为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5,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4。超薄带技术的优势还在于能够非常高效地生产超薄、超宽的高强钢和特殊钢,而且产品性能稳定,批次间波动小,不同批次间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的波动明显低于传统热连轧,接近于冷轧水平,可满足市场“以热代冷”的产品质量要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主任姜尚清认为,双辊超薄带铸轧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是中国钢铁企业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必将为沙钢乃至中国钢铁企业的超薄带产品结构创新、工艺流程变革以及节能减排产生积极的示范辐射效应。

 

从引进建设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样板”的75吨超高功率电炉,到建设亚洲第一炉;从实施650万吨钢板搬迁工程,到实施世界最大高炉为代表的新一轮节能技改工程;从上马冷轧高端生产线,到实施特钢转炉、双高线、3500mm中板等产品结构优化工程,再到如今世界领先的超薄带项目实现产业化,沙钢集团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拿来再创新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之路。“超薄带生产线在组装调试过程中,沙钢攻克了侧封板这一核心部件的国产化难题,实现了7炉连浇,生产成本下降80元/吨,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还解决了粗糙度超标、辊印辊痕、板面起筋等技术难题,产品类型也从单一牌号到实现结构钢、高强钢、耐候钢、高碳钢几大类十几个牌号的供货能力。”施一新说。

 

截至2019年3月底,该产线已生产超薄带超20万吨,经切边拉矫后的产品基本实现产销平衡。产品涉及货架、汽车、农机、集装箱、锯片等多个领域。未来几年,沙钢将通过超薄带生产高磁钢、低铁损的高品质硅钢,主要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等相关领域,提供更加节能环保、高效率的电动机、压缩机、变压器等机电产品。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沙钢还将借助第一条产线的成功经验,本着技术共享、推进技术应用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超薄带技术应用、产线建设及产品推广,不断推进中国钢铁冶金生产技术的进步与革新。(苏报融媒记者杨溢/文 通讯员 孙静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