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8-04 09:22:08

【中国冶金报】沈彬:成功并购GS,沙钢转型进入“钢铁+数据中心”双主业时代

“如果未来的几十年还想有新的机遇,我们认为在信息产业领域有大的施展空间,这不仅是考虑了国家发展方向,也考虑了行业的发展方向,更考虑了我们沙钢的实际情况与能力。”7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沙钢将坚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与信息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进一步推动沙钢实现高质量发展。

苦练内功 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企业转型升级的最终目标是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使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沈彬指出,沙钢转型升级始终坚持一个重要原则,即紧紧围绕钢铁主业开展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围绕转型升级,沙钢做足了文章。沙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建设全国最大的精品线材基地,将优钢比提升到目前的90%以上,进一步提高高端市场占有率。如今,沙钢产品广泛用于五峰山公铁大桥、中海油东方气田海底管线等国家重点项目,以及中老铁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一带一路”国家工程。

不仅如此,沙钢又锁定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通过引进美国纽柯公司超薄带CASTRIP技术并结合自主创新,成功建设了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也是亚洲首条、世界第四条)。这项革命性的突破,为沙钢产品结构提升优化乃至冶金行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产生强烈的示范辐射效应。沙钢4项超薄带团体标准通过审定,填补了现有国内标准空白,将有效地促进标准引领产品规范化生产,推动超薄带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沙钢作为行业及地方龙头企业,不仅要满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最新标准,还要以人民满意为唯一标准。”沈彬表示,多年来,沙钢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不遗余力地履行民企的责任和担当,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实施了近百项重大环保节能改造项目,建成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每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20%以上。2018年以来,沙钢又斥资85亿元,对照国家最新超低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水、气、声、渣四大治理工程,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目前,沙钢吨钢综合能耗、吨钢新水消耗,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等各项环保能耗指标均处于全国同行先进水平,生态环保成为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创新发展 信息产业与钢铁主业齐头并进

沙钢在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钢为基,多元发展”的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钢铁产业生态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沈彬表示,投资信息产业既符合国家大的战略,又符合目前行业的发展规律,更切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

据了解,近年来,沙钢全面推进信息化工程,投入数亿元共建设30余项信息化管理及生产系统,包括冷轧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棒线材MES,炼钢、热卷板、宽厚板、冷轧板、线材精益生产管理系统,能源计量在线监控系统、手机移动信息系统、设备管理信息系统、能源环保系统、生产调度管理系统等,实现了企业各生产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全覆盖。此外,沙钢在集团层面构建了统一的门户及办公、人力资源、在线学习、财务与资金、购销管理系统,实现了全集团的信息化管理管控。沙钢先后上线了ERP(企业资源计划)财务集成、营销电子商务等一系列信息化项目,成为全国首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评定企业。

2017年,沙钢瞄准“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以258亿元联手成功并购GS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使沙钢转型进入“钢铁+数据中心”双主业时代。

“从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来看,把信息产业作为第二产业,钢铁行业和信息产业双轮驱动,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沙钢实现高质量发展。”沈彬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