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8-04 09:22:08

【中国冶金报】沙钢:不忘初心 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40多年前从小作坊起家的沙钢集团,如今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近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指标最好的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引发了全行业产品结构调整。”7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调研型文章《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高度赞扬了沙钢集团的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求是》《中国冶金报》《世界金属导报》《新华日报》等强势媒体都曾把焦点对准沙钢,试图寻找这家没有多少先天优势的民营钢铁企业,是如何取得长期较高经济效益的经营秘诀。他们在报道中无不透露出一个观点:沙钢的成功经验在于始终牢记“钢铁强国梦”初心;始终本着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质量至上的原则;始终坚持科技领航、自主创新,不遗余力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笃定前行。

创新发展  产品剑指“高精尖”

7月15日,沙钢集团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沙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296亿元,同比增长8%。上升的数字背后,有沙钢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抢眼表现,也有沙钢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力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迈进的不懈努力。

“我们要按照‘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重要战略部署,力争‘十三五’末,高附加值产品比要达到60%以上。”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一直以来,沙钢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抓好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致力于生产出更多市场需要的一流产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参与市场竞争。

在这一战略部署下,催生了许多“明星产品”。沙钢桥梁钢已广泛应用于沪通铁路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大桥、青山桥等重点工程;沙钢管线钢成功用于西气东输二/三线工程、陕京四线、中亚管线、中俄原油管线、伊朗管线等标杆项目,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技术是企业的生命,没有技术,其它所有工作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作为传统行业,沙钢同样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把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锁定在技术进步上。仅“十五”以来,沙钢成功实施了800多项“二次创新”和自主创新的工艺技术,共有304项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技术专利。

近年来,沙钢又锁定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通过引进美国纽柯公司超薄带CASTRIP技术并结合自主创新,成功建设了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也是亚洲首条、世界第四条),这项革命性的突破,为沙钢产品结构提升优化乃至冶金行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产生强烈地示范辐射效应。

绿色发展  生态钢城“美如画”

“环保是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在做,未来还将持续坚持做下去的一项长期工作,相信会越做越好,最终达到人民满意这一唯一标准。”沈彬表示。

多年来,沙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在前期投入200多亿元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基础上,去年再度投入85亿元,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工程”,在这一过程中,沙钢更加注重引进专业的第三方力量,重点从源头上、从顶层设计、制度设计上抓好管理,使生态环保成为企业新的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沙钢按“绿色制造”标准对企业环保形象进行总体设计,分步实施,以焦化厂“花园式工厂”和动力总厂“生产、调度、安全、环保”四位一体管控中心建设为试点先行,全面辐射带动其他分厂,同时加快沿长江生态绿色廊道建设,全力打造独具特色、规范整洁、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工厂。

目前,沙钢6S-TPM精益管理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行,在首批确定的7个样板区基础上,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铺开。通过6S-TPM精益管理的逐步推进,不仅为员工提供了安全、健康、绿色、舒适的工作环境,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社会形象。

管理提升  “细胞”活力被激发

年初,沙钢将2019年定调为“基础管理巩固年”,今年以来沙钢在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中推陈出新,不断激发企业肌体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沙钢重视抓好相关要素资源的集成整合,打造了多个创新创业平台,如:研发平台、贸易平台、物流平台、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平台、工程技术平台、承包主体平台等,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和活力,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研发平台为例,沙钢在建设沙钢钢铁研究院的基础上,于去年组建了江苏省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了冶金技术与人才集聚的高地。

另外,为进一步激发每一名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沙钢全面优化考核机制,创新实施岗位承包责任制及核算单位最小化工作,通过明确各岗位员工工作内容与标准,形成合理、透明的绩效管理体系,消除了“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现象,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原则,让每个员工清楚知道自己付出与回报的公式,逐步由“要我创效”转变为“我要创效”,促进了生产经营各项指标的稳定提升。

高质量发展之路,沙钢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