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9-30 16:52:51

【世界金属导报】依靠科技,发展科技,科技让沙钢产品更优——科技助力沙钢腾飞系列报道(二)

科技让沙钢产品更优

早在2007年,沙钢本部即成立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同年申报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研发机构。之后,陆续建成江苏省板带材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棒线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

为确保产品质量、实施标准化作业,沙钢本部严格实施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配备先进的监视和测量、检验设备;拥有先进检测能力的理化检测中心,理化检测中心自2004年起按照ISO/IEC 17025建立了实验室管理体系,所有检验项目均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实验室认可。

上述这些,只是沙钢本部为保证品种开发与质量提升所做工作的点滴。在先进文化理念引领、强大体制机制保障、雄厚人财物支撑等大好创新环境和条件下,按照“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战略,沙钢本部的品种质量发展步伐快速向前迈进。

目前,沙钢本部品种结构已优化形成覆盖宽厚板、热轧卷板、冷轧卷板、超薄带、线材、带肋钢筋的 60多个系列,7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产品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桥梁、高层建筑、管线、石化、汽车、家电、食品包装等行业,远销至东亚、南亚、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出口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同行前茅,其中优线生产总量和出口量尤为突出。

强大的高精尖产品产销研能力更是沙钢本部多年来“依靠科技、发展科技”的丰收成果体现。例如:

1)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

牌号:EQ47/51/56/63/70EH36/40BCAEH47BCACODFH420/460/500/550LT-AH/DH/EH/FH27S/32/36/40 ,应用于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风电安装船、海工配套装备等。

产品最大厚度规格100mm,屈服强度级别最大为70kg,冲击韧性达到-60℃。根据船舶及海洋结构用钢相应规范要求,采用正火、TMCP、调质等工艺生产。产品在板形、表面质量、力学性能、精度要求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应用于东安吉2N370风车安装船、CJ46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国内外重大船舶及海洋工程项目。

2)管线钢

产品性能质量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主要应用于中海油东方气田海管、涿州管道、中俄东线等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在国内率先完成大口径Φ1422mm、高钢级、低温(-40/-60)服役用管线钢制造技术研发,应用于X70及以上、壁厚达到32mm高性能管线钢的制造。

3)桥梁钢Q370qE

采用低碳贝氏体成分设计、TMCP+回火工艺生产,具有碳当量低、高强、高韧、易焊接、抗层状撕裂、板形控制精度高等特点。先后应用于我国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铁路沪通长江大桥、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以及武汉青山长江大桥等重大桥梁工程,累计生产销售12万吨。2017年,因该产品,沙钢被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授予 “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同时,经江苏省经信委专家委员会鉴定工艺技术处于行业领先,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还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

4)桥梁高强缆索钢

该产品可满足5mm 16701770MPa7mm 177018602000MPa6mm 2060MPa级桥梁缆索镀锌钢丝的使用要求。SWRS87B-TSWRS87Si-TSWRS92Si-T(当前世界上应用强度最高的7mm 2000MPa级镀锌钢丝用盘条)实现稳定批量生产,可完全替代进口。近两年产品累计销售超过10万吨,其中SWRS87B-T成功应用在平潭大桥斜拉索中,是沙钢第一个大桥缆索业绩证明。SWRS82B-T也中标重庆长寿大桥悬索主缆项目。6.0mm 2060MPa级桥梁缆索镀锌钢丝用盘条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鉴定,采用该工艺生产的产品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5600MPa级抗震钢筋

该产品规格覆盖6-32mm,主要用于高层建筑、铁路和桥梁工程,具有强屈比高、均匀延伸率大等优点,同时还满足抗震性能的要求,能够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大幅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我国的地震多发地区极具推广价值。其中,HRB600E抗震钢筋累计销量近40万吨,被应用到铁路、人防等重点工程中,为关键工程领域、地震多发区域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600MPa级抗震钢筋开发和产业化应用”项目于2015年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鉴定,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00MPa级抗震钢筋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6)高附加值焊丝钢产品TH550-NQ-Ⅱ等

通过消除表面压入氧化皮和减少大型碱性见杂物等方法,成功解决大颗粒焊接飞溅等技术难题。提高焊接效率、减少材料浪费,显著降低客户使用成本。焊接烟雾减少,保护焊接工人身体健康,满足GB/T 8110-2008JIS Z 3312-2009AWS A5.18-2005等标准要求,得到下游客户一致好评。产品出口东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7)无取向硅钢50W60050W800

通过对主要化学元素SiAl以及微量元素SnSb的合理配置,并结合热轧及退火工艺的优化,开发出的无取向硅钢具有独特的组织结构和织构,磁性能上具有低铁损、高磁感及去应力退火后磁性能提高大的特点,其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50W600磁钢应强度≥1.69T、铁损≤4.2W/kg50W800磁钢应强度≥1.72T、铁损≤5.0W/kg。该类产品受到格力、美的、西门子等客户的广泛认可。目前沙钢硅钢已形成5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

8)超薄带系列产品

超薄带系列产品主要有“以热代冷”用结构钢、耐候集装箱板、高强钢、中高碳钢等几大类,厚度规格涵盖0.71.9mm

“以热代冷”用结构钢主要应用在货架、箱柜、电缆桥架、制管、农机、轻型车轮等领域。产品切边后净边交货,且头尾无差别,利用率高,表面质量好,板形良好,产品宽度、厚度尺寸精准;板形好,适合连续生产;卷头卷尾废料少,成材率高,与其它工艺产品相比优势明显。

超薄带高强钢可实现屈服强度超过700MPa级别钢种的生产,主要优势在于实现高强度的同时做到薄规格,实现以薄代厚及轻量化的目的。产品可用于生产高强货架、货车箱体、太阳能支架、室外车库等结构件。也可用于汽车内部支撑件及结合件如调节器、滑轨等零部件。

超薄带中高碳钢成分均匀,板形良好,经冷轧及后续处理后,用于制作卷尺、发卡、锯片等工具或耐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