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9-30 16:56:07

【苏州日报】智造重器炼出“智慧沙钢”

 宏发炼钢厂特钢车间主控室内,炉长轻按控制按钮,即可实现自动出钢;电炉炼钢厂的车间里,国内首套炉前快速在线自动测温取样机器人,仅需25秒便可完成对电炉钢水的检测取样;沙钢动力总厂能源管控中心大厅里,电子显示屏上动态显示各车间的监控画面,通过远程集中控制大幅提高能源利用率……“钢铁+智造”正让沙钢变得更“聪明”。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说:“落实智能制造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也是重塑我国制造业格局的现实需要。对沙钢来说,实施智能制造更是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去年,沙钢提出智能制造5年规划,计划投资22.65亿元,推动钢铁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升级,全力打造“智慧沙钢”。

高位谋划,整体布局,描绘智能制造“全景图”

  近日,沙钢集团转炉炼钢厂特钢车间120吨转炉自动出钢项目热调试一次成功,车间炉长只需轻点按键,便可自动执行摇炉、开钢包车、加料、挡渣、抬炉等操作,出钢全程无需人工干预,这是国内首条实现商业化的全自动出钢生产线,标志着企业智能化炼钢向前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据介绍,自动出钢项目可以减少出钢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渣的结转,还改善了后续的精炼生产,优化了出钢节奏,降低了操作者的经验不同造成的节奏、安全等方面的差距。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一年多。该项目的迅速上马,很大程度要归功于沙钢打造的智能制造项目一体化管控体系。

  此前,沙钢的智能制造项目分散在企业项目技改办、动力设备处和计算机应用中心三个部门,部门之间难以形成合力。去年3月,沙钢成立智能制造项目办公室,专职负责组织协调智能化项目建设,对全公司智能制造项目进行一体化规划布局,对已立项智能技改项目进行全过程控制和管理。

  沙钢集团智能制造办主任范冰说:“一方面,我们自上而下,通过顶层设计,学习并借鉴同行业中智能制造的先进做法,结合企业的实际应用。另一方面,我们自下而上,通过摸排项目,激发底层员工的创新意识,推动全员参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

  去年以来,沙钢对标排查出600多个智能技改项目,经论证立项实施450多项。目前,炼钢自动接电极、东区无人堆取料机等20余个项目已投入运行。

两化融合,机器换人,打造钢铁行业“黑灯工厂”

  在沙钢集团冷轧厂硅钢车间的主控室内,“跑库员”顾峰对着电脑屏幕,利用电子库管系统,轻点鼠标,将出库钢卷的坐标位置发送给行车驾驶员,行车驾驶员“按图索骥”,很快就完成了一批钢材的吊装出库。

  “作为一名‘跑库员’,以前真像是在‘跑酷’。”顾峰说,以前每次钢材进出库,要跑到现场满仓库地找,一个钢卷一个钢卷地对货号。有了智能库管系统,每一卷钢卷有了专属位置坐标,只需轻点鼠标就能精准定位,一个人可以完成3个仓库的管理工作。“现在不用再跑,但真的挺‘酷’。”顾峰说。

  借力智能制造,硅钢车间变得越来越“酷”。“机器工人”在取样、贴标、酸洗喷印等工段大显身手,安全又高效;产品点检不再需要人工记录,轻点手机便可完成数据传输,管理效率大大提升……目前,硅钢车间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65%,企业资源计划(ERP)装备率超过70%,通过各个系统间信息传递,实现生产工艺全程数字化控制,打通了以往不同系统、不同岗位人员之间形成的“信息孤岛”,实现了“一键下单式组织生产”,“黑灯工厂”初现雏形。该车间去年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目前,沙钢有200300个岗位实现智能机器人代替,主要分布在重复简单劳动和高温、高粉尘等工况恶劣的岗位,不仅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劳动强度和安全事故,还有效提高操作精准度、产品品质稳定性。未来35年,沙钢将有10001500个人工岗位变为无人岗位。沈彬说:“将进一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人均产钢量从目前的1300吨向1800吨迈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数据共享,远程管控,让钢铁生产“飞上云端”

  走进沙钢能源管控中心大厅,21米长、1.3米高的电子显示屏上,动态显示着动力总厂各车间的510处监控画面,45台电脑页面实时显示能源系统的运行数据和各种操作画面。沙钢集团动力总厂厂长曹宪明说,这里是沙钢的能源“大脑”,可有效提升能源综合利用和减排管理水平。目前,沙钢焦炉煤气、转炉煤气和高炉煤气的综合利用率均在98%以上,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量占企业总用量的50%以上。

  数字仿真平台是沙钢“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的重要一环,今年底将上线。“不是真正的产品生产,而是通过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数据‘切片’,来研究分析,以‘数字孪生’的方式进行新品开发。”沙钢集团计算机应用中心主任黄嘉辰说,系统可将新品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周期缩短30%,全流程数据管控可大大降低产品不良品率,采用智能设备运维可保障产线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堪称一举三得。

  近年来,沙钢深入推进信息技术运用,建成炼钢和棒线精益生产系统、设备管理系统、能源环保管理系统、采购合同管理系统等数十个系统,实现]生产、采购、销售和节能减排等流程的统一化、标准化、集成化。当前,沙钢正加速推进焦化、铁前、转炉、电炉等八大综合管控中心建设,通过数据共享带动协同创新,推动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优化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

  “沙钢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让钢铁制造‘飞上云端’,推动企业从生产型组织向服务型组织转变。”沈彬说,企业将重点推进钢铁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及相应系统的优化集成,不断催生远程运维、智能云服务等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形态,使智能制造成为推动沙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