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10-18 09:14:25
国际组织为何预测中国钢铁明年增长几近停滞?部分国内企业表示:“无须悲观”

世界钢铁协会于10月14日发布了对2019年和2020年钢铁需求的预测。根据这一预测,2019年,中国的钢铁需求将增长7.8%,达到9.001亿吨,世界其他地区的钢铁需求预计增长0.2%,达到8.749亿吨。2020年,中国的钢铁需求预计增长1.0%,世界其他地区的钢铁需求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国除外)4.1%的钢铁需求增长推动下,预计增长2.5%。

正如世界钢铁协会市场研究委员会主席Al Remeithi所说,这一预测结果表明,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2019年全球的钢铁需求仍将超预期继续保持增长,主要的增长既源自于中国。

世界钢铁协会对于2018年中国钢铁市场的强势增长给出的理由是:“尽管中国经济持续减速,录得自1992年以来最低的GDP增速,但2019年中国钢铁需求仍将增长7.8%,主要受益于房地产的投资增长。”

在房地产的强势增长相比,中国的制造行业正在经受经济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的双重影响,增长显著放缓,中国的汽车产量也连续13个月下滑。

世界钢协认为,伴随着悬而未决的贸易紧张局势继续施压,预计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中国经济继续下行。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不大可能再次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因为这会遏制经济放缓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之间的平衡,中国政府更有可能出台一些温和性的刺激政策,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及通过减税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汽车行业或将从这些刺激政策中获益。综上,中国的钢铁需求有望增长1.0%。

对于世界钢铁协会的这一预测,曾节胜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他倾向于认同世界钢协的观点。曾节胜认为,接下来一年,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说,挑战要多于机会。

“中国经济在多年的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之后,调结构和经济转型是必然之路,近几个月以来的政策变化显示政府在这方面的定力。2020年,投资大概率会继续减弱,受中国贸易战的影响,对外出口也会进一步回落,而消费在短期内很难弥补这一缺口。因而,明年钢材消费增速会明显放缓。”曾节胜说。

曾节胜预计,明年市场的主要动力来源将是基建,制造业仍会拖后腿,房地产则会与今年持平。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目前房地产运行面临下行压力,但韧性仍在,但从8月份以来,央行、银保监会再次重申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金融监管力度,使得后期房地产用钢需求增量有限;对于基建来说,基建补短板作为稳增长的手段,在国家逆周期调节、专项债落地等政策带动下,后续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带动基建用钢好转。制造业用钢需求有望改观,目前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成效,后续贸易通畅后,制造业出口有望改观,带动制造业用钢需求好转。”

从供给端看,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进一步分析说,2019年中国钢铁产量大幅增长,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9.8-9.9亿吨。2020年,仍将有上亿吨的产能置换项目设备投产,虽然对应的老项目设备会退出生产,但新建设备生产能力比同等规模的老设备生产能力要强。同时,新投产的部分产能置换设备利用的指标是前期停产、闲置的产能。从2020年全国整体钢铁实际生产能力来看,要比2019年继续加强。

马力表示,鉴于上述原因,目前国内钢铁产业链对于2020年钢铁供给能力的担忧还是比较明显的,市场对于钢铁价格、钢厂盈利情况的预期比2019年要弱。

在业内在整体降低预期的前提下,国内保持谨慎乐观的观点不在少数。王国清为此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对于中国钢铁市场需求来说,2020年机遇和挑战并存,2020年是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达到预期目标,国家相关政策必将配合发力,对于国内钢铁需求来说仍有增长空间;但由于今年的需求增幅大,需求数量的基数高,明年的钢铁需求增幅将低于今年。

从钢厂的角度看,曾节胜则向经济观察网反映,基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状况及环保限产效果不佳、产能不降反增的行业现实,目前钢厂总体对未来一年内的钢材市场并不看好,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认为政府稳增长政策会逐步发挥作用,多年来的经验证明中国经济前景良好,无须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