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10-22 13:37:24

【中国冶金报】沈文荣:用钢铁意志淬炼报国初心

    18岁进厂当钳工;

  38岁当钢铁厂厂长;

  58岁带领沙钢跻身民营钢企第一位;

  73岁,仍然奔波在钢铁一线。

  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传奇人物,能将沙钢从一个小作坊式的草根民企推向世界舞台中央,连续11年稳坐世界500强宝座?

  他就是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我们这一代人的初心,就是希望祖国强大。我一辈子从事钢铁行业,总是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做到世界最强。”国庆节前夕,沈文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这一辈子献身钢铁,我无怨无悔,我要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强大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只要谈到伴随着国家进步成长起来的沙钢,谈到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人生,沈文荣的眼里总会闪耀着青春的光芒。他依然坚持着对钢铁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钢铁报国的初心。

“我从来不相信中国人比外国人笨”

  1984年,38岁的沈文荣担任钢铁厂厂长。上任后,他集思广益,上马了大钢厂不愿做而小钢厂又做不了的窗框钢。之后的几年时间内,沙钢窗框钢的市场占有率从4%上升到70%,成为全国最大的窗框钢生产基地。小小窗框钢,成功让沙钢赚到了1亿多元家底。

  当沙钢职工都沉浸在窗框钢热销的喜悦中时,沈文荣决定:逐步放弃窗框钢,从英国进口75吨超高功率电炉炼钢、连铸、连轧生产线,生产建筑用螺纹钢。决定一出,便遭到了诸多非议。更有甚者,干脆当着沈文荣的面嚷嚷:“我们原本都是乡下人,搞土电炉炼钢还马马虎虎,硬要去搞洋电炉炼钢,是要鸡飞蛋打出洋相的。”

  本来只顾埋头钻研项目的沈文荣突然火了,瞪圆累得血红的眼睛吼道:“我偏偏不信这个邪!外国人能够搞得很好的东西,我们为什么搞不好呢?我从来不信中国人比外国人笨!”

  为了统一全厂思想,获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1988年农历正月初六,沈文荣又一次召开会议,论证该项目对国家、对钢厂、对职工的必要性。讲到动情处,沈文荣挥动着他那粗壮有力的右手:“倘若项目引进失败,就把它当展览馆,我去收门票!”

  1991年6月,随着热浪灼人的钢水飞流而出,全场响起阵阵欢呼声。沙钢人仅用了23个月的时间就将这条生产线全线贯通,征服了这套曾经那么唬人的洋设备。投产仅两年时间,该产线的年产量就突破了原英国比兹顿钢厂用10年才达到的年产钢16万吨的纪录。

  75吨超高功率电炉厂投产不久,恰逢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中国迎来基建投资热,沙钢生产的螺纹钢再次热销,所有投资不到3年全部收回,跨越式地改变了沙钢落后二三十年的局面。

  两次“折腾”后,沙钢上下齐心,士气大振。沈文荣的眼光更加精准,接连斥巨资引进世界一流技术和装备:1994年,引进德国、美国、瑞士等国家的先进设备,兴建了亚洲第一座90吨超高功率竖式电炉,LF精炼炉,连铸、连轧高速线材生产线;1996年,与韩国浦项钢铁合资2亿多美元,生产冷轧不锈钢薄板;2002年引进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650万吨钢板项目,钢产量突破1000万吨,跻身世界钢铁工业第一方阵。

“幸福是要靠我们努力,靠我们奋斗的”

  在沈文荣的个人世界里,钢铁成了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之奋斗不息已然成为了他一生的主旋律。

  75吨超高功率电炉投产后,钢材一度十分热销,合作方老板打心底里佩服沈文荣,想把这个项目买下来,给予沈文荣高额年薪和干股,由他代为管理。沈文荣说:“这是不可能的,我是吃共产党饭的人,如果有那么一点点本事,也是共产党教给我的。沙钢广大职工艰苦创业,叫我当‘叛徒’是不可能的!”沈文荣和这位合资老板展开了谈判,终于把对方手上的股份全部买了回来,使75吨超高功率电炉厂成为了沙钢的独资企业。

  沈文荣是个“工作狂”,因长期过度劳累,积劳成疾。1992年底,在上级领导催促下,沈文荣终于去了医院进行治疗。即使如此,他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短短一个星期后,当他回到厂里召开会议时,笔记本上已密密麻麻地写了好几十页,全是企业下一步的工作规划,病房简直成了他的临时办公室。

  为了处理好工作与休息的矛盾,旅程中在汽车里睡觉成了他最佳的选择。2001年初,沈文荣随团去法国考察,在路过巴黎埃菲尔铁塔时,他居然没抬头看一眼、留个影。陪同的法国友人很奇怪:“还从来没有看到哪个国家的客人,到了埃菲尔铁塔不留影的!”

  沈文荣的爱人陈红华住院动手术时,长期不顾家的沈文荣抽时间赶到医院病房陪伴妻子。陈红华本以为丈夫能陪她说说话,没想到他才陪了没一会儿,就疲惫地睡熟了。一觉醒来,他又充满歉意地告别妻子,回到了工厂。

  对于他人的不解,沈文荣坦然地说:“人一辈子各有各的爱好,我的爱好就是搞钢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想要做的事并不累,也不会感到苦,你会感觉到这个工作就是享受。”

  农民出身的沈文荣一直保持着节俭的品格。在外出差时,他经常吃大排档;出国考察坐飞机时,他从不舍得买公务舱票。有一次,一位港商与沈文荣一起去德国,沈文荣照例买了经济舱,他块头大,挤得难受,就靠在前舱通道里。航空乘务员把他从前舱赶到座位上,实在坐不住,他又走到后舱。就这样,他一直被赶来赶去。这位港商说:“沈老板啊,你现在也算不小的老板了,你看看前舱这些外国人,其实很多是打工的,你也不要太亏待自己。”沈文荣听后坦然一笑:“能省钱就省一点,这些都是无所谓的。”对待生活、工作上的开支,沈文荣总是能省则省;但是在技改创新和环保投入上,他从来不遗余力,一投就是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其实,沈文荣也并不是不懂生活的人,他对生命、对人生有着自己的理解——“幸福是要靠我们努力,靠我们奋斗的!”“一个人,吃喝玩乐混日子是几十年,而尽可能为国家效力也是几十年。这个几十年,等到闭上眼睛的时候,要觉得没有遗憾才行。”

“沙钢40多年大发展圆了我的中国梦”

  40多年来,沈文荣带领的沙钢集团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作坊起家,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大潮中一往无前,逐步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位列世界500强。近10年来,沙钢生产经营及效益实绩一直位于全国同行前列,特别是近5年,产量和营业收入在中国钢铁行业中均位列第三,利润总额位列第二。回顾沙钢4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沈文荣动情地说:“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沙钢,也圆了我的钢铁报国梦!”

  在实现钢铁报国梦想的征程中,沈文荣及其带领下的沙钢每一次都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为整个钢铁行业进步贡献沙钢力量,积极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也成了沙钢始终遵循着的发展准则。

  沙钢一直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已累计投入达200多亿元。2018年国家提出新的超低排放标准后,沙钢又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新一轮环保技术改造,2020年将整体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来讲,要把环保作为一个首要任务。沙钢将毫不动摇地坚持走超低排放这条道路。”沈文荣说。

  2017年,沙钢成功重组东北特钢,开启了东北特钢民营控股的混合所有制运营新模式,使东北特钢重新焕发活力,重整两个月即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钢、铁、材产量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这一模式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近期沙钢又成功完成对国际领先大数据公司GS的股权收购,使沙钢转型进入“钢铁+数据中心”双主业时代。对于这一战略部署,沈文荣表示,企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为国家做贡献。沙钢前期引进吸收和收购重组钢铁企业的一系列举措,是做精做强钢铁,提高钢铁行业竞争力;收购GS公司,更是为了服务中国未来大数据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为国家做贡献始终贯穿在沙钢发展的信念里。

  沙钢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与美国纽柯钢铁合作建成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也是亚洲首条、世界第四条)。该产线全长仅有50米,只有常规连铸连轧生产线十六分之一的长度,却能在短短30秒内把钢水直接变成钢卷,能耗降低80%,被业内誉为“中国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

  沙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市场占有率。产品结构从建筑等应用领域转向航空航天、汽车工业装备制造等高端领域。如今,沙钢产品广泛应用于五峰山公铁大桥、中海油东方气田海底管线等国家重点项目,以及中老铁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重点工程。

  ……

  历经时代大潮跌宕淬炼,沙钢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定,而沈文荣心中的钢铁强国梦也愈发清晰。“初心不变的沙钢将始终屹立在扬子江边。”沈文荣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