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11-12 08:58:20

【新华日报】坚守报国初心 做精做强主业

沙钢:锻造高质量发展“精钢”

在新中国钢铁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在民营企业发展的激越篇章里,江苏沙钢集团注定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40多年前,张家港一群“泥腿子”怀着“国家需要钢材”的报国热情,从当年一个乡镇企业的小轧钢车间起步,成功走出一条民族钢铁工业的发展之路。目前,沙钢年钢产量超过4000万吨,连续11年跻身世界500强,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

“钢铁报国是沙钢不变的初心,未来沙钢要在制造强国建设中实现更大担当。”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沙钢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成就“百年沙钢”的梦想。

聚力创新,拥抱钢铁产业蓝海

走进超薄带车间,只见巨大的机械臂托着满满一大包钢水,通过长水口缓缓注入中间包,随后流入过渡包,通过底部的布流水口,进入由两根铸辊、侧封形成的熔池。钢水经过铸辊后,瞬间冷却,变成一条火红的铸带,再经过轧制、冷却、卷取,到热轧带钢卷成型。整个过程只需短短30秒。这是中国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带来的震撼一幕。

“超薄带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项目负责人周东升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做饺子皮一样,通常需要先和面再用擀面杖把它擀成饺子皮。超薄带技术相当于直接“和”出饺子皮,省去“擀面”这个过程。他表示,超薄带生产线可以稳定生产厚度在0.7毫米-1.9毫米之间的薄板,且流程更短、成本更低。

“只有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才能服务于制造业强国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说,未来钢铁产业的竞争,胜负手不再是规模,而是品质。沙钢坚持“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战略,推动产品结构提档升级。

不久前,由沙钢研发的供埃及苏伊士运河EL-Ferdan双翼平旋铁路大桥项目用耐候钢成功交付。这是继中老铁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孟加拉BRAC大学城后,沙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中的又一重点供货项目。

强大的创新能力是沙钢产品成为市场“宠儿”的保证。沙钢陆续建成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江苏省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打造一个高度贴近市场谋创新的“沙钢军团”。目前,位于张家港的沙钢本部拥有60多个系列、700多个品种的精品钢材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出口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同行前茅。预计“十三五”末,沙钢高附加值的产品比例将超60%。

智能制造,让炼钢变得省力又高效

只需轻点按键,便可自动执行摇炉、开钢包车、加料、挡渣、抬炉等操作,出钢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沙钢集团转炉炼钢厂特钢车间的这条全自动出钢生产线令人大开眼界。

沙钢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让钢铁制造更省力、更“智慧”。沙钢人均产钢量、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利润、净资产利润率等指标均名列行业前茅。去年沙钢本部人均产钢达1600吨,为行业平均水平两倍多。沙钢又提出智能制造五年规划,计划投资22.65亿元,推动钢铁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升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沙钢成立智能制造项目办公室,专职负责组织协调智能化项目建设,对全公司智能制造项目进行一体化规划布局。智能制造办主任范冰说,去年以来,沙钢对标排查出600多个智能技改项目,经论证立项实施450多项。

在沙钢集团冷轧厂硅钢车间主控室内,“跑库员”顾峰对着电脑屏幕,利用电子库管系统,将出库钢卷的坐标位置发给行车驾驶员,行车驾驶员“按图索骥”,很快就完成一批钢材的吊装出库。顾峰说,以前每次钢材进出库,要跑到现场一个个对货号。有了智能库管系统,只需轻点鼠标就能精准定位,一个人完成3个仓库的管理工作。

沙钢建成数十个信息系统,通过各系统间信息传递,实现生产工艺全程数字化控制。沙钢集团计算机应用中心主任黄嘉辰说,通过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数据研究分析,新品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周期缩短30%。

绿色发展,把现代钢厂打造成精致花园

走在沙钢海力9号码头,放眼望去,芦苇、绿树、花草、江堤,4条层次分明的绿色保护带由江岸向陆地渐次铺开。去年以来,沙钢对海力码头7.8公里长江岸线进行整治,退出生产作业空间80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

“我们通过大工业与大生态有机融合,把现代钢厂打造成精致花园。”沈彬说,沙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以建设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走进沙钢2号C型料场,雾炮机、防风抑尘网等环保设备一应俱全。目前,沙钢拥有45套水处理系统,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超97.4%,基本实现水资源“体内循环”。

从空中俯瞰,一块块黑色太阳能板整齐排列在沙钢宽厚板厂等5座厂房顶棚。这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自发自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3500万千瓦时,每年为沙钢减少使用标准煤1.3万多吨。

行走在沙钢,绿色发展成为企业自觉。沙钢在前期投入200多亿元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基础上,去年再度投入85亿元,用于新一轮环保技改提升项目,力求打造“绿色钢城”,在钢铁行业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