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9-11-26 13:42:02
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EMD(二期)走进沙钢集团

11月22日上午,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EMD(二期)苏州移动校园一行到沙钢参访交流。受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EMD(一期)成长班班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等领导热情接待。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一行还受到了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沈国芳发表致辞,代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企业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回顾过去,张家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的奋斗史、一部民营企业家的奋斗史。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从大办“社队工业”、发展乡镇企业起家,积极探索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同时涌现出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沙钢集团主席沈文荣等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家。

沈国芳表示,张家港始终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扶持民营资本壮大、助推民营企业家成长”作为赢在当下、决胜未来的战略选择。未来的张家港将迎来沪通、苏南沿江、盐通张“三铁交汇”的重大机遇,上海“半小时经济圈”触手可及,44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呼之欲出,产业能级、城市能级将实现全面跃升,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将进一步优化,热忱欢迎各位民营企业家到张家港投资兴业,共享时代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会上,张家港市政府副市长陆崇珉作了张家港投资环境推介。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主持会议第二阶段。他表示,“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让我们感受非常深刻,可以说张家港是县域经济最顶尖的发源地之一。以沙钢为代表的整个产业自主可控、非常有韧性。并且现场参观了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感受非常震撼、受益匪浅。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各位企业家学员从自身的亲身体会或职业经验等角度出发纷纷发表感触、提出问题。

沈彬围绕“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并结合相关问题,从企业发展史、企业文化、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一一进行解答。

会前,学员一行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沙钢宽厚板二车间生产现场,仔细听取了企业概况、设备应用及企业文化等方面介绍,并不时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产线产能、产品应用以及先进设备对实际生产方面所起到作用,对沙钢先进工艺技术和质量表示由衷的赞叹。

在沙钢海力码头,江风习习、阳光和煦,温暖如春。在展板处,沈彬向学员简要介绍了沙钢环保及高质量发展情况。他说,沙钢引进吸收世界薄带前沿技术建成全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降低能源消耗,相对于传统生产线,单位燃耗减少95%、水耗减少80%、电耗减少90%,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听取介绍后,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的赞叹声,既赞叹于沙钢的创新之举,更惊叹于多年来所创造的 “沙钢奇迹”。当谈论到沙钢产品应用于国内国际重大工程和领域时,企业家们纷纷伸出了大拇指,表示沙钢不愧为民营企业的翘楚。

据了解,“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EMD)”,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推出,针对知名民营企业家和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分别设立“新时代知名民营企业家发展计划”和“新时代青年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沈彬参加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EMD)一期,被推选为成长班班长,并获得优秀学业报告奖。

该培养计划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创新促进“两个健康”工作平台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