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12-25 09:57:02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钢需”亮点在哪?

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公里/百平方公里,5G网络覆盖率达到80%

2025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总体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0%,单位GDP能耗较2017年下降10%

……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以上内容,并明确,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在钢铁业和钢贸业引起强烈反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将为钢铁行业和钢贸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而要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这一系列宏伟发展目标,离不开更多样化、高端化钢材的支撑。这无疑为拉动“钢需”注入了强劲动力。

那么,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目标,“钢需”的亮点在哪里?

“钢需”亮点之一:

长三角都市圈联运拉动路网用钢需求

《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都市圈间重大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加快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提高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路网密度。加强沿江港口、高铁和高速公路联动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

长三角都市圈联运,筑路先行。据了解,2019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年计划投产新线996公里,其中高铁757公里、计划开工项目4个。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其中高铁在5300公里以上,0.5小时~3小时的城际交通圈不断扩容,“同城效应”不断放大。如连淮扬镇铁路、沪通铁路等工程接连取得突破,长三角7城地铁扫码互联互通,增开上海往返长三角多城列车,长三角一体化轨道网、高密度干线公路网正在织就。

另据初步测算,未来10年,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资总规模高达3万亿元。此外,按照《无锡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江苏省无锡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计划实施11项重点任务,涵盖机场、铁路、过江通道、公路、水运、城市交通、综合枢纽等7个领域、共51个重点建设项目。

在此基础上,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将加快高铁、高速公路建设,从而大幅拉动铁路用钢和高速公路用钢需求。据业内人士介绍,仅每公里的高速公路护栏所消耗的钢材就达80吨,“钢需”不可小觑。

“钢需”亮点之二: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催生多样化用钢需求

《规划纲要》提出,提高城乡基础设施联通水平。时下,长三角区域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一体化的带动下全面展开。

诸如,《池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审议通过,提出打造长三角西向门户节点城市,2020年建成政源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红旗岭风电11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等项目;2020年建成国电投东至红旗岭84兆瓦风电场等项目。

再如,眼下一批跨省的天然气管网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将推动实现浙江省和江苏省、上海市天然气管道的互联互通、互供互保,实现长三角区域天然气资源的有效配置。川气东送浙苏联络线工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点工程之一,目前正在浙江省的嘉兴市和江苏省的盛泽镇两地同步开建;西气东输浙沪联络线二期工程完成规划选址,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其二期工程将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为起点,途经平湖,进入上海,实现浙江省与上海市的互联互通。该项目已列入2019年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计划在202010月底前建成。

如今,长三角区域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除了需要大量的螺纹钢、线材、圆钢等建筑钢材外,电力、天然气管道、供水、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站等领域,还需要各类钢管、型钢和板材。

“钢需”亮点之三:

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亟须高端钢材

《规划纲要》提出,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十大领域,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协作,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2019(第七届)先进制造业大会暨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让长三角“三省一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在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发展。

时下,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编制区域产业地图,瞄准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打造一批世界级制造产业集群。未来,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钢需”不仅量大,而且质高。以智能制造为例,高端装备制造业所需的智能制造装备,如新型传感器及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表、精密仪器、工业机器人与专用机器人、精密传动装置、伺服控制机构和液气密元件及系统等的制造,都需要采用优钢、特钢、不锈钢等高端钢材。

此外,《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重点领域(2019版)》中提到的高端装备核心材料,就包括高品质的各种优质钢材、具有耐腐蚀耐高温的高熵合金材料、3D打印金属粉末材料、高性能的铝合金件及镁铝合金件、优质钛合金材料及高温合金材料等。

可见,长三角区域的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使得高端钢材成为“钢需”的一大亮点。

“钢需”亮点之四:

水利工程建设用钢强度增加

《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长三角形成合力,必将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也将拉动水利建设用钢。业内人士介绍,水利工程建设中,水坝、水池、水渠等的修建,需要大量螺纹钢、线材、圆钢等建筑钢材;管道工程则需要大量钢管以及各类配套阀门等。在新建的综合水利工程中,钢筋的投资占工程总投资的3%~5%,水闸、水泵、启闭机、发电设备等设备投资占总投资的10%~12%。此外,水与电紧密相关,加快水利发展,必将带动水电工业的发展,同样将拉动钢材需求。据测算,水电机组每1万千瓦时用钢量约为320吨。因此,在未来长三角区域的水利建设大潮中,各类钢材将大有用武之地。

“钢需”亮点之五:

健康产业联动发展拉动精品钢需求强劲

《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健康长三角。这里涉及健康产业中的医药产业、养老产业、体育产业等,都与“钢需”息息相关。

发展医药产业,建造医院、城镇医务所等基建设施,需要大量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制造医疗设备,则需要品种广、质量高、性能好的精品钢材。据业内人士统计,医疗器械涉及约34个门类、1万种产品,大到高压氧舱,小到助听器、心脏起博器等。这些医疗设备的制造,主要采用优钢、特钢,如不锈钢、模具钢、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等。其中,超精密模具在医疗器械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而模具钢需求量很大。同时,医疗单位要使用卫浴器具、餐饮器具、送饭车、各种制药机械和容器等,对抗菌医用不锈钢(如加铜、银、锌的抗菌不锈钢,表面涂层抗菌不锈钢,抗菌复合不锈钢)的需求量势必会明显增加。

此外,未来长三角地区的养老产业、体育产业将联动发展。其中,除了养老院、敬老院、体育馆等基建设施所必需的螺纹钢、线材等,制造各种体育器械还需要各类型钢、板材、钢管。

简评

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于钢铁企业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商机,也是挑战。特别是对钢材的品种、质量、性能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高端、更绿色、更环保,这一点尤其值得关注。

不过,当前,国内钢铁企业及下游企业在高端材料领域尚未全面建立协同开发新产品的机制;部分钢铁产品标准滞后,与高端装备制造业需求存在差距;部分产成品性能达不到下游用钢企业使用标准,用户不得不依赖进口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此,钢铁企业应把握长三角区域产业布局及发展方向,深入了解长三角地区下游企业用钢需求,通过建立有效的生产、应用合作机制,提高协同创新能力,从而满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钢材的需求。(摘自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