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1-13 14:04:47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沈彬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

1月7日,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接受了人民日报社记者王伟健一行的专访,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畅谈沙钢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绿色发展  打造环保标杆企业

“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但无疑绿色发展是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检验一个企业是否有竞争力的一个主要指标。”沈彬表示,多年来,沙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节能低碳、环境保护齐头并进,不遗余力地履行民企的责任和担当。在前期投入200多亿元用于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又规划投入85亿元,大规模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工程’,从源头、顶层设计、制度等方面选择最先进的技术措施,从严把关,全力打造环保标杆企业。

沈彬表示,经过新一轮环保改造,沙钢的环保水平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将达到国内超一流水平,使生态环保成为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结构调整  提升产品竞争力

围绕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沈彬表示,近年来,沙钢坚持“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经营理念,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种质量,加快产品提档升级。一方面,通过兼并重组东北特钢集团,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另一方面,通过产品研发、市场开发来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比如,‘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舰载机歼-15等核心部件和关键结构件都有沙钢集团东北特钢提供的重要特殊钢材料;沙钢产品还广泛用于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孟加拉BRAC大学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沈彬举例说。

苦练内功  向管理提升要效益

“转型升级更多的还是要练好内功,这是企业的基本功。”沈彬表示,一直以来,沙钢非常重视企业内部管理,持续开展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特别是2019年以来,更是深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一体化的降本。围绕指标提升、质量突破、品种优化、精细管理等,一方面通过内部创新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压降成本,提高效益;另一方面,通过对标找差,瞄准行业先进,持续改进,不断超越。

“2019年我们全年累计降本实绩18亿元,折算吨钢降本72元,另外今年第四季度沙钢再次排出2020年降本目标,降本实绩目标35亿元,折算吨钢降本142元,差不多要翻一番。”沈彬表示。

智能制造  以产业协同提效率

“沙钢将致力于打造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工厂,使人均产钢量向2500吨迈进。”沈彬表示,在前期推进一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车间和六个省级智能制造车间基础上,2020年,沙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只要能够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的项目我们绝不控制。”沈彬表示。

沈彬同时指出,沙钢还将进一步优化以钢铁生产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链,创新与上下游的合作模式,通过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和融资服务,保障供应链节点顺畅运行,实现上下游的供应链协同。

多元发展  打造“双主业”新格局

“如果未来的几十年还想有新的机遇,我们认为在信息产业领域有更大的施展空间,我们把信息产业作为第二产业,是为了让企业在新形势下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沈彬表示,沙钢投资信息产业不仅是考虑了国家发展方向,也考虑了行业的发展方向,更考虑了沙钢自身的实际情况与能力,这是沙钢发展的一个新突破。

“相信,通过钢铁产业和信息产业‘双轮驱动’,一定能够推动沙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沈彬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