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5-18 13:44:39
循着劳模的轨迹,奋斗!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5月15日,随着最后一位宣讲员走下舞台,钢板总厂专场宣讲在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句号。至此,按照董事局沈文荣主席指示,2019年度集团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历时23天,劳模宣讲活动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行程上千公里,走过小半个中国,把劳模精神带到各成员企业、车间一线;13位劳模的先进事迹、17场宣讲,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埋下劳模精神的种子,收到良好反响;鼓足勇于创新、不断登攀的信心和干劲,汇聚起践行劳模精神、建功“百年沙钢”的强大能量……

什么是劳模精神?董事局沈文荣主席在荣获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人物时讲到:认真工作、领先一步、创新思维。12个字高度凝练了工作的态度、速度、方法,既是沙钢奋勇前进、跨越发展的“秘诀”,又是对沙钢劳模精神的最好诠释。

沈文荣主席是全国劳动模范,在他的带领下,沙钢涌现出34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纵观45年发展历程,从引进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样板”的75吨超高功率电炉,到建设亚洲第一炉;从蒂森克虏伯“凤凰”的“世纪大搬迁”,到建成世界领先水平的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沙钢用一次次“飞跃”不断丰富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

劳模精神是支撑沙钢发展的动力。”集团党委常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学民说,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广大干部职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劳模身上那种踏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及心无旁骛钻研业务的精神,求实创新的执着追求,激发内心深处的工作热情,为沙钢高质量发展增添一番新的力量。

公司领导对宣讲活动高度重视。在集团本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及陈晓东、施一新等领导现场聆听宣讲。在东北特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龚盛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出席宣讲活动。

宣讲团成员全部来自沙钢一线职工,几乎没有宣讲经验,如何把劳模精神讲好?他们的答案是:既当宣讲员,又是践行者。

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宣讲活动,棒线厂宣讲员孙方银推迟了订婚日期;在准备阶段,钢板总厂宣讲员李猛每天练习到深夜;淮钢特钢宣讲员伍小文克服长途奔波的不适,用劳模精神为自己的梦想绘上最美色彩;钢研院宣讲员邵春娟每天对着镜子反复练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劳模本身看来,这次成为被宣讲的对象,对自己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宣讲让我看到了和其他劳模的差距,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有很多。”近几天,2019年度集团劳动模范、电炉炼钢厂副厂长施军贤发力精细化安全管理,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开展安全作业督查,“劳模标准”始终在心,一刻都未松懈。“今年要比去年做得更好。”施军贤说,他们迅速适应钢种转换,日产量实现大幅提升。

2019年度集团劳动模范、炼铁厂三车间丙班调度主任胡敏俊继续加强痕迹化管理,加强巡检巡查,在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的前提下狠抓铁水合格率,确保在99.5%以上。“去年我们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5%,今年要争取超过去年!”胡敏俊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争当优秀、争做劳模,为沙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只是在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事,集团给我们荣誉,我们更要认真工作,做出新的更好的业绩。” 2019年度集团劳动模范、原料烧结厂四车间主任郭益峰表示,他们正在细化辅料、电耗指标,有序开展日修,积极推进“自修”,要求每月每人不少于80个工时,为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各项指标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一支有经验、有技术、有拼劲、有韧性的技术团队。” 2019年度集团劳动模范、钢研院板带材研究室经理曲锦波表示,在新品研发领域加大力度,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沙钢产品。

劳动模范用自己的奋斗和追求树立起一面面光辉旗帜,他们每个人的成长故事,都是现实可学的生动教材。在行政部门、在生产一线,“学习劳动模范、践行劳模精神”“讲奉献、比贡献”蔚然成风,广大干部职工将劳模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拼劲、勇攀高峰的闯劲、克难攻坚的韧劲,在各自岗位对标新指标、力求新突破。

“接下来我们要把劳模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安环并举、精细生产,促进指标效益双提升。”焦化厂生产工艺科科长李志华说。

“跟着劳模学,照着劳模干。”与劳模在同一部门工作,机修总厂生产工艺技术科工艺员丛爱艮感觉自己非常幸运。“可以近距离学到劳模认真工作的态度、高超的技术管理水平,以及高尚的职业操守。”他表示,要像劳模那样认真负责,优化生产工艺,采用先进加工技术,加强废旧材料利用,在降本增效上取得新成绩。

“宣讲活动给我们送来了暖心、提气的精神食粮。”组织人事处职工袁咏仪说,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创新的空间,每一个人都有奋斗的舞台,要像劳模一样兢兢业业工作,不断钻研业务,在自己岗位上成长成才。

“工作做久了难免出现倦怠、枯燥的感觉,这次宣讲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给大家打了一针‘强心剂’。”原料烧结厂八车间堆取料工胡恒娟说,当前车间正在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要努力学习科技知识,跟上时代步伐,融入企业发展。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结合45周年厂庆,沙钢还将举办“奋斗出彩、铸梦沙钢”主题演讲比赛和“红歌畅响、奋进沙钢”等一系列弘扬劳模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精彩活动,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积蓄强大正能量,助力沙钢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节点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