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6-28 09:39:52
实业实学 苏商会吾道书院一期班学员走进沙钢集团

6月19日下午,苏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文勤率吾道书院一期班40余名企业家学员一行到沙钢参访交流,受到了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陈少慧,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股东委员会执行会长、董事局董事杨石林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沈彬代表沙钢集团及沈文荣主席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苏商导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围绕“传承苏商实业精神”这一主题结合学员相关问题,从沙钢精神、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企业文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及解答。

沈彬认为,由于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发展阶段不一样,每个企业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这是不可复制的。但企业精神是可以传承的,传承不单单只是说教,而更多的是看身边的人做事。老员工作为我们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的传播器,潜移默化过程中对新员工进行常态性正能量的感染,新员工耳濡目染过程中就会对这种企业精神形成高度的认同感,所以说传承就是潜移默化,作为一个具有45年发展历史的沙钢更加需要重视企业精神的传承。

沈彬指出,企业发展首先是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企业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要把“活下去”作为企业的第一天职,这就要求我们要永远将用户和市场放在第一位,在充分把握市场、了解用户需求基础上,去研究应用新技术,技术越来越成熟,就会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从而带来价值和效益。再好的技术也要面向特定的市场,特定用户,离开用户和市场,就无所谓技术的先进性,所以说技术与市场是相辅相成的。

沈彬表示,沙钢将进一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开辟“第二战场”大数据产业。钢铁是我们发展第二主业的底气所在,也依然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沙钢赶上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风口,选择大数据产业,同样是抓住了国家新基建的第二个大风口,这既符合未来国家发展战略,又符合目前行业的发展规律,更切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未来,沙钢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将会交汇融合,形成系统的工业互联网,将进一步带动和促进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包括围绕钢铁核心的生产、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发展。

沈彬最后表示,吾道书院为我们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处在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学员、每一个企业之间都相互支持合作、协同发展,沙钢一直是一个开放的企业,我们敞开大门欢迎同各位企业家真诚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赢。

陈少慧介绍了沙钢当前运行情况和下一步规划。她表示,在未来更加长远的一个发展时期内,沙钢将着力于从 “绿色沙钢”“品质沙钢”“高效沙钢”“创业沙钢”“智慧沙钢”“责任沙钢”六个方面发力,以实现“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沙钢,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实业经济企业的典范”这一发展愿景。

杨石林简要介绍了沙钢的发展概况,将沙钢45年来的发展历程浓缩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历史画卷,让在场的学员深刻领悟了老一辈钢铁人为了实现民族富强和钢铁报国梦而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故事。

交流会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赞叹声,他们既赞叹于沙钢的创新之举,更惊叹于多年来所创造的 “沙钢奇迹”。企业家们纷纷伸出了大拇指,表示沙钢不愧为民营企业的翘楚。

俞文勤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沙钢从长江边上的一个小作坊,到今天全球钢铁行业的巨头,执中国民营钢铁之牛耳,不仅仅在于它规模的翻天覆地,更在于沙钢作为中国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巨子,成为带领国内民营企业家的标杆和示范,尤其是沈文荣主席,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的创业者,艰苦奋斗、筚路蓝缕,赢得了中国制造业、中国实业界的崇高荣誉,更重要的是他让中国企业真正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所以说,沙钢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的企业,沈文荣主席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认真追寻的导师、企业家。

各位企业家学员从自身的亲身体会或职业经验等角度出发纷纷发表感触、提出问题。

会前,学员一行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焦化管控中心、宽厚板二车间等生产现场,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产线产能、产品应用以及先进设备对实际生产方面所起到作用,对沙钢先进工艺技术和质量表示由衷的赞叹。

关于吾道书院:吾道书院由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等中国领军企业家联合发起创办,并于2019年1月在南京正式揭牌。书院以实业实学为根基,探究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中的本源法则;以终身师徒制为教学方式,苏商产业领袖亲任导师,传授最精髓的经营管理之道;以吾道同门为纽带,促进产业资本与创新资源的充分融合,致力于打造中国新实业实学教育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