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7-17 10:18:53
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春到沙钢调研产改工作

7月15日,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春,苏州市总工会产业工会办公室主任柯建明,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兼产业工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晓文,在张家港市总工会主席季洪良、副主席高翔的陪同下,到沙钢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晓东,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雷学民参加调研。

朱建春一行首先来到沙钢职工俱乐部,实地查看俱乐部功能分区、设备设施和职工活动开展情况,随后在沙钢宾馆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晓东代表沙钢对朱建春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沙钢发展和产改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沙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总资产2900亿元,2019年销售收入2520亿元,拥有产业工人4万余名。今年上半年,在疫情严峻、国际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叠加之下,沙钢克难攻坚,基本实现年度目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沙钢集团党委、董事局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高涨,为产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期以来,沙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保持初心本色,形成配置完整、特色鲜明的非公企业党建体系,同时,组织精干力量强化工会、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有力推动了党建、产改、工建一体化发展。以工会为主体,沙钢在做好“小改小革”“安全合格班组”等工作的基础上,创立曲艺社、足球社、集邮社等职工交流互动的平台、施展才华的舞台,用多种方法、不同形式增强职工凝聚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产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雷学民表示,沙钢被列为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项目试点单位后,第一时间汇总学习党中央和省、市相关指示精神,在各级工会的帮助指导下,制定了沙钢产改方案。按照方案,沙钢稳步推行同级党组织、工会主要岗位交叉任职,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细化分解产改项目推进及考核指标,纳入沙钢党建绩效管理体系,并定期召开党、工、群团组织联席会议,向党组织汇报产改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断深化劳模宣讲活动效果,用身边人、身边事树立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热情,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同时,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技能培训,畅通管理、技术、技能职业发展“三通道”,做好实事工程,开好工代会职代会,让职工真实感受到产改的成果。下一步,沙钢将在各级工会的帮助和指导下,把现有工作更加细化、系统化,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季洪良对沙钢产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沙钢在党工共建、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举办的2019年度沙钢集团劳模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不仅在集团范围内巡讲,还走进社区、校园、金融系统等,取得良好效果,形成了强大的正向激励。围绕职工素质提升,沙钢各级培训、技能比武内容丰富、成果显著,许多省级技能竞赛都在沙钢举行。此外,近几年沙钢工会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组织知识技能培训、文化活动以及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等,在劳动保护、维护职工职业健康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朱建春指出,工人阶级是党的最坚实的依靠。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产业工人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政治地位需要有相应的增长和提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从战略、全局角度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先从试点开始,再作全面推广。苏州是产改试点城市,省总工会寄予厚望,希望苏州能拿出切实可行的产改经验在全省推广。张家港历来是出经验的地方,作为张家港的龙头企业,在沙钢进行产改试点让人充满期待。

朱建春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他在沙钢人身上看到了自信,看到了产业工人队伍向上向善的勃勃生机。产改工作的基础就是领导重视、职工积极参与。在良好的基础上,沙钢在提高职工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方面也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包括一系列社团组织成立,包括职业发展“三通道”建设等。个人有广阔的成长空间,企业有科学的成长路径,职工就会充满激情和创新创造的热情。希望沙钢能够进一步提炼产改工作经验,把共性的东西总结出来,把个性的东西放大出来,创造一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钢铁行业产改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