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9-22 09:05:31
沈彬参加全国工商联河北调研活动

9月16日-18日,全国工商联赴河北省开展联系调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参加第八联系调研组部分活动。调研自促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全国优质民企进唐山联谊会拉开帷幕,沈彬作为企业家代表在联谊会上发言。

沈彬指出,此次调研是在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后,全国工商联举办的系列活动中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对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凝聚各方发展力量,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并强调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为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钢铁产业是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行业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突破口,卓有成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仍有产能结构性过剩、产业集中度不高、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原始创新投入不足、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等问题亟待解决。解决好这些问题是落实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沈彬建议,民营企业家,特别是钢铁行业的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地履职尽责,针对行业和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要加强创新,加快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高层级研发平台,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种质量,加快产品提档升级,形成核心优势。

二是要铭记责任,推动企业与社会共融发展。秉持合法合规理念,从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作为企业最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全力打造独具特色、规范整洁、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工厂。要强化与上下游产业的协同能力,打造健康稳定的产业链生态圈。

三是要放眼国际,加快形成企业新的核心效能。用全球化的视野来组织资源、抓好销售,开拓市场,防范风险,努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要致力于解决钢铁行业“卡脖子”技术,以技术领先打破技术封锁和贸易保护,提升高端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抓住5G发展机遇,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在钢铁领域的精准制造和模式创新。

活动期间,沈彬还先后与唐山市民营钢铁企业家代表就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和未来规划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代表全国工商联在邢台作了政策宣讲,就2019年下半年来国家出台的事关民营经济发展的7份重要文件与企业家们一起分享解读。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是全国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和加强改进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向广大民营企业和工商联所属商会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以恒心办恒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