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26 15:37:18
沙钢:慎始如终 筑牢疫情“钢铁”防线

新年伊始,春节临近,“恼人”的新冠病毒却“去而复返”。境外疫情仍在加速蔓延,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和难度持续增加。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沙钢认真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强化、应对上充分,慎始如终,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沙钢拥有8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年吞吐能力达7300万吨。作为对话世界的“窗口”,码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中。1月25日,走进沙钢海力6号码头,一艘来自马耳他的货轮缓缓靠岸。高大的桥机放下抓斗,将原料送上传输皮带。货轮旁边,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的工作人员,将设备物资借用小型吊机送上船。整个过程,船员与码头工作人员都没有近距离接触。岸边的监护岗亭中,防控人员将船只名称、码头泊位,所有作业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详细记录下来。

“每艘外来船只严格计划、报备,全航程可溯源、可管控,船员人数、国籍真实上报并且必须提供阴性核酸检测报告,非必要不进行登船作业,我们的职工与船员通过电话沟通。”沙钢海力物流公司装卸公司经理曹卫岗介绍,必须要登船的情况下,职工要“全副武装”,上下船前进行全面消毒,废弃防护服、手套等由专业单位回收处理,形成严密的防护屏障。

作业现场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白色“方舱”,由标准集装箱改装而成,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个部分,每部分配齐工作台,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不仅可以为工作人员提供隔离保护,还可用于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沙钢根据省、市,海事、交通部门要求,严格制定了疫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各项措施可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外轮靠泊前48小时掌握全面信息,前8小时确认上一停靠港口疫情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坚决禁止靠岸;码头24小时执勤,船头船尾设立“防疫重点区域”,无关人员一律禁止靠近……

“我们还建立了巡查监督制度,安排专人每天对码头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在工作微信群实时上报现场照片和检查结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曹卫岗表示。

除了码头防控外,沙钢还拿出了一系列“硬手腕”举措,为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沙钢《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完善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同时,加强外来人员的管控,禁止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厂,低风险地区人员严格查验行程码、苏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督促职工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一旦发现突发情况,及时上报、果断处置。

节日期间,沙钢还将严控各类聚集活动,降低传播风险;落实食堂场所防控,守护舌尖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提高全员健康意识,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干部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