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1-02-22 09:07:09
沙钢:练“内功” 聚“后劲” “犇”未来

2月20日,初春阳光正好。在沙钢机修总厂检修车间里,钳工沈杰的心情也像天气般格外晴朗。由他独立完成拆解修理的三套轧机牌坊成功交付,得到了使用车间工友的一致好评。

“原来在钳工车间,只要照着图纸做就行,现在到了检修车间,不仅要技术,更要经验积累。”调岗之初,沈杰的心里还有些忐忑。然而,机修总厂的工匠“孵化器”团队让他欣喜不已。在团队中,导师带着他学理论、练实操,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如今,他不仅能独自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还在去年的沙钢“精蓝领航”技能比武中斩获了钳工组一等奖。

沈杰加入的团队,正是来自沙钢机修总厂创新提出的工匠培养“孵化器”项目。

机修总厂工匠培养“孵化器”项目以在全国、省、市级竞赛取得前三名的沙钢技术能手担任工匠导师,依托“四大工种”,分别建立“机加工工匠培训团队”、“钳工工匠培训团队”、“焊工工匠培训团队”、“行车工工匠培训团队”四个团队。通过双向选择,每支团队选取6~8名学员,每月开展不少于3小时的理论指导和8小时的实操训练,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合一指导,不断提升学员技能水平。

“通过团队将零散的知识串珠成链,对自己也是一次提升。”钳工组导师谷少波表示,希望带领更多年轻工人成长,让他们快速独当一面,有更大发展。

2020年,该厂工匠培养“孵化器”项目共培养年轻职工30余名,在集团组织的“精蓝领航”技能比武中,项目一期学员钳工团队取得了该工种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优化企业队伍结构、增强队伍建设活力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必须练好的“内功”。持续加强高质量人才梯队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后劲”和“韧劲”,沙钢从创新管理中找到了路子。

为进一步释放队伍活力、优化管理体系,钢板总厂创新提出了“六星员工”评选活动。该厂每月评选安全之星、质量之星、降本之星、改善提案之星、帮扶关爱之星和6S管理之星并给予奖励,通过公示扩大影响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努力成才、皆可成才、尽展其才的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厂共计评选“六星员工”800余人次。

“争当星级员工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鼓励每一个人追求上进。”钢板总厂宽厚板一车间轧机操作工王忠瑶有感而发,“工作劲头更足了,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各项指标不断进步。”

2020年钢板总厂40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集团“精蓝领航”技能比武大赛中,该厂选手共收获11项大奖。

在提升职工职业技能,鼓励职工奋发进取的同时,沙钢更是用温情架起了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用人性化管理构筑企业和职工的“立交桥”。

电炉炼钢三车间从改善现场作业环境、改变原有的以罚代管的管理制度、日常管理凸显人文关怀三个方面着手,对车间主控室、休息室进行灯光亮化改造、隔音改造,配备新座椅;用积分制管理推动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创造一种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设立“职工生日基金”“月度优秀员工奖”,健全职工谈心制度,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让职工安心、舒心......

焦化厂、新材料公司、棒线厂、转炉炼钢厂……各家各有所“长”,队伍建设的“硬招”“实招”“妙招”层出不穷。年轻员工有成长,技术骨干得重用,老工人“传帮带”……每个人走进沙钢都能找到成长成才的通道、大显身手的舞台。

“今年是沙钢‘十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最优厚的待遇引人、最优越的平台留人、最优质的服务暖人,打造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凝聚力的生力军。让人才与企业共成长、共进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展才华,为打造基业常青的活力沙钢再添磅礴力量。”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