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6-17 14:56:11

【世界金属导报】沙钢集团:做世界强企 铸百年品牌

近年来,沙钢坚持“创中国名牌、造世界精品”的品牌发展战略,借力文化内核、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全方位锻造沙钢品牌竞争力,为打造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一流指标竞争力、高度创新活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世界知名钢铁企业,实现“百年沙钢”宏伟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品牌基础。

 

文化为要 打造沙钢品牌坚实内核

文化是品牌的灵魂,是品牌的精神力量。四十余载风雨兼程,沙钢集团在发展实践中凝练、传承、丰富着企业文化的内涵,为沙钢品牌注入坚实文化自信。

“我们确定的目标,是要为中国钢铁强国梦,圆沙钢自己的梦,圆每个钢铁工人的梦”,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这样述说百年沙钢的梦想。

“钢铁报国” 为祖国建设贡献钢铁脊梁

4月30日,最宽长江大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通车运营,沙钢独家供货2.8万吨高品质桥梁钢。

然而,这只是沙钢助力“大国重器”的一个缩影。“沙钢”牌热轧带肋钢筋广泛应用于高层、大跨度和抗震建筑工程领域,如上海世博会、江阴长江大桥、上海磁悬浮交通等重点工程项目;沙钢桥梁钢相继供货沪通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广东大湾区龙翔大桥等;高强管线钢成功用于“西气东输”“陕京四线”,以及浙江、广东、江苏等地方管网项目;高强风塔钢先后参与中广核、国电投、三峡集团等重点工程风场项目建设。

“回馈社会” 为社会发展担起企业责任

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不仅是纳税大户,而且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己之力推动社会进步。迄今为止,沙钢用于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抗洪救灾、扶贫济困等慈善事业以及支持省市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捐助累计已超过6亿元。

2020年2月14日凌晨,10辆满载着沙钢捐赠抗疫物资的邮政车辆,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顺利抵达湖北省鄂州市,大大缓解了防控一线的燃眉之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沙钢共捐赠3000万元全力支持湖北和江苏两省抗“疫”。

“针对抗疫工作需要,我们深度参与、精准捐赠,坚持前线急需什么就优先捐赠什么,发挥捐赠的救急效益、实用效益和社会效益。”沙钢党委常务副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晓东的话,充分体现了沙钢“钢铁报国 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

“走向世界” 为中国品牌崛起奉献沙钢力量

起步于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小轧花厂,沙钢的视野却一直是“走向世界”。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来讲,你能不能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强到什么程度,能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要有这个梦想,要有这个追求,要有这个目标,今天不行,明天行不行,能不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来研究我们自己的问题,找我们的差距”,说这段话时,沈文荣主席精神振奋,情绪激昂。

正是这样的信念推动沙钢品牌在国际市场愈发耀眼。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缅管线、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巴基斯坦FFCL风电项目都有沙钢的身影;连续12年蝉联世界500强,用实力成就沙钢品牌;今年5月18日,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取得惠誉、标普两大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授予的BBB-投资级信用评级,成为全国首家斩获国际投资级信用评级的民营企业,续写了中国钢铁品牌“走向世界”的新的光辉篇章。

 

标准为纲 引领沙钢品牌优质建设

标准是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的通行证,代表着规则话语权和产业竞争制高点。正所谓“得标准者得天下”。

“沙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质量领先,一直高度重视企业标准化工作,积极建立健全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持续扎实有效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将提高标准要求,作为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产品品牌,促进产品走出去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沙钢利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沙钢钢铁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技术资源优势,积极承担国内外标准制修订任务。1999年沙钢主导制定第一个行业标准,于2000年发布实施,为沙钢抢占硬线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今年3月由沙钢承办的《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宣贯暨技术研讨会上,沙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沈彬这样介绍沙钢的标准化工作。

作为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筋混凝土用钢分技术委员会、盘条与钢丝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迄今为止,沙钢主导或参加制定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已达130余项,覆盖钢材产品标准、检验方法标准、节能环保标准、资源综合利用标准等领域,主导起草双辊铸轧超薄带团体标准、4000立方米及以上高炉入炉原燃料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海洋工程合金高耐蚀钢筋国家标准、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国家标准等各类标准38项(国标13项,行标14项、团标11项),将沙钢的技术进步与新品开发成果转化为产品标准要求,填补国内外标准空白,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标准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以树立在特色产品领域中的主导地位,提升沙钢形象,掌握标准话语权,增强企业生存和发展后劲,同时也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形象提升及标准化工作贡献了力量。

 

创新为擎 驱动沙钢品牌永不止步

科技是取之不尽的资源,沙钢坚持“科技领航、创新驱动”,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新品研发、工艺开发、成果转化。

从引进75吨短流程生产线,打造“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的样板”到“亚洲第一炉”的建设,从“世纪大搬迁”到“亚洲首条超薄带CASTRIP产线”,从率先实现“电炉全精炼、全连铸、全连轧”工艺到行业首创“热装铁水”、国际首创“一包到底”生产工艺,沙钢将科技腾飞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推动工艺、装备升级的基础上,沙钢不断强化中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以典型拳头产品打响品牌、引领市场。其中,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实现国际原创,服役寿命超过100年,在世界领域打造出长寿命耐腐蚀钢筋的中国方案;600MPa级及以上强度抗震钢筋国内首创,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目前国内仅沙钢一家具备批量供货能力;优质线材生产总量和出口量连年名列全国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多年来,沙钢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截至2020年底,沙钢共申请专利1584件,其中发明专利930件;获得授权专利656件,其中发明专利264件。同时,沙钢加大对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在国外的专利申请力度,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了共13项国际专利,其中4项专利先后在美、欧、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授权,有效保障了沙钢在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摩擦中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