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1-07-12 16:54:18
沙钢:为超低排放装上“智慧大脑”

智能集成,“全覆盖、全领域、全流程”,11000多个点位全自动采集数据;智能预警,各项环保数据实时监控展示,预测预报;智能分析,针对监测数据定期解读、汇报,为环保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日前,沙钢投资近650万元建设的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大数据技术与环保的创新结合,为超低排放装上了“智慧”大脑。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走进沙钢生产调度中心近500平方米的大厅里,映入眼帘的电子大屏上动态显示厂区的各项环保数据,屏幕左侧是厂区环境变化趋势图和排放源清单统计图,屏幕右侧可以看到各个监测点位实时数据。

“以前,想要了解这些数据,就只能靠‘人工’到各个点位查数据、做记录、统计分析,工人工作强度大,也耗费了大量时间。”沙钢生产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上线后,可以对全厂11000多个点位环保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实现了对各货运道路路口、环保设备、生产运行设备的全覆盖,通过快速、精准、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对全方位采集的数据进行查询、统计分析、预警预测等工作,工作效率翻倍提升。

“沙钢厂区面积大,为精准定位,即时反应、随时处理,系统还将点位和厂区航拍三维地图相结合,将相关数据按照厂区确切位置进行标注,能够更直观反映出厂区任意位置的环保数据信息。”工作人员随机打开一个点位图标,弹出的蓝色界面上,可以看到设备信息、设备位置和环境监测点位风向、温度、湿度、风速、变化趋势等各项指标,系统内部还以车间为最小单位对各项环保数据参数进行动态分析,形成清晰直观的可视化图表,哪里做得好、哪里需要提升一目了然,“下一步”工作也有了可靠方向和参考。

“接下来,该系统还将进一步融合沙钢环保管理及考核机制,针对环保工作开展定期排查,实现环保运营和环保监测齐步走。并以该系统为基础,对沙钢各类监控监测数据定期进行分析、解读、汇报,为企业环保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沙钢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优化升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该系统将成为一个更加快捷、方便、智能的环保管理助手,全面提升沙钢超低排管控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化水平,助力企业环保管理工作长期稳定顺行。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十一五”以来,沙钢累计投资300多亿元实施百余项环保技改提升工程,应用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环保、超低排放技术,全工序达标超低排放标准,多项环境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沙钢又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检测总站、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国家环保权威机构签约,以最严苛的要求全力打造超低排放标杆企业,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书写新的“绿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