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20 13:10:50
蓄势待发 | 大赛在即,我准备好了!

8月17日,炼铁厂二车间操作室内井然有序,几名职工像往常一样在操作台前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项参数,不时点下鼠标,记录高炉生产数据。对于高炉炉长吕昌贺来说,岗位就是“赛场”,在生产一线锻炼的过硬技术本领就是最大的马力。“大赛在即,我准备好了!”吕昌贺眼里放光,信心十足。

沙钢2021年 “能工巧匠”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即将拉开帷幕,作为沙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王牌”项目,比赛吸引了公司众多一线岗位员工争相报名,不论是“身经百战、志在必得”的老将,还是“信心十足、蓄势待发”的新秀,都期待着在沙钢竞技舞台上充分展示风采,书写属于自己的靓丽篇章。

与以往不同,选手们将在此次比赛中面临全新的考验。“理论知识题型更丰富了,高炉炼铁虚拟仿真操作系统也是第一次出现在比赛中。” 即便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吕昌贺依旧严阵以待,闲暇时不忘拿出手机利用微信、问卷星等平台做一做小测验,巩固知识要点,以丰富的理论、过硬的技术与昂扬的斗志迎接比赛。

 “进入现场,首先在规定时间内佩戴好空气呼吸器,随后进入有限空间准备进行救援……”  在安全体感培训中心,培训教师正在为参加班组综合管理实务竞赛的选手们讲解受限空间应急救援比赛的规则与操作要点。

班组综合管理实务竞赛是今年首次出现的比赛项目,涉及安全、环保、6S精益管理与质量管理体系等系统全面的知识要点,同时也考验选手的班组领导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

“感觉目前在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方面练得还不够到位,这项比赛内容非常契合实际,希望把学到的救援技巧带回分厂传授给大家。”来自电炉炼钢厂的参赛选手赵星星说,每一次比赛都是锤炼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

机修总厂钳工焊工培训基地内同样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参加钳工组比赛的选手们汇聚于此,或彼此交流技术要领,或在操作台上对零件进行精打细磨。“在这里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一边学一边干,遇到不懂的问题很快就能迎刃而解……”杨金龙与谈兴福均是第一次参加钳工比赛,二人利用下班时间到培训基地锻炼提升,为大赛做准备。谈及参赛初衷,二人均显露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想获得荣誉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转炉炼钢工、行车工、电工、驾驶员……在沙钢各条战线,各工种参赛选手纷纷以培训强理论,以实操促提升,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十八般“武艺”竞相出彩。

据了解,2021年“能工巧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于8月19日、20日正式举行,比赛共分12大竞赛工种,均为个人比赛。竞赛采取以赛促练、先培训、后竞赛、逐级选拔的方式开展,确保选手赛出水平,努力把技能竞赛打造成选拔工匠、发现人才的竞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