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27 16:45:54
“能工巧匠”大PK!沙钢2021年职工职业技能比武火热举行

8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沙钢职校三楼电教室内,近百台电脑屏幕上分别显示着炼钢、轧钢等工种的各种试题,70余名员工分坐在电脑桌前,有的沉着冷静、游刃有余,有的神色专注、眉头紧锁......随着这场专业理论考试的举行,沙钢2021年“能工巧匠”职工职业技能比武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能工巧匠”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分别于8月19日、20日两天举行,共包含12大竞赛工种,涉及专业理论、综合面试、综合笔试、专业实践等多项内容。

“仿真模拟是这次技能比武的新增项目,这套系统和我们车间生产采用的操作系统一模一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更有助于比赛。”参赛选手宗明信迫不及待地分享起了他的考试体验。

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为了让本次技能比武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竞技场”,沙钢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技能比武的“大升级”。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引入仿真模拟系统外,我们还在竞赛项目、组织形式和考试内容上做了更新换代。”

其中,“班组综合管理实务”竞赛项目的创新设立,最引人关注。“这是我第一次以班组长的身份进行综合管理类考试,通过这次考试,认识到了自身不足,希望能够把学习到的优秀经验带回车间。”选手高少宏表示,此次考试形式灵活多样、贴合岗位实际,既考验日常管理理论知识,也考察对于突发情况的应变处理和抗压能力,对于全面提高车间综合管理水平有很大借鉴意义。

维修钳工赛场上亮点更足,“观赏性”更高,量、划、测、锯、钻、搓、磨……“十八般武艺”同台亮相。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做足了准备,不少人还拿出了自己制作的“秘密武器”,这些靠职工智慧凝聚成的新工具,比赛中涌现出的新技术、新方法,为今年的比武添足了新“看点”。

“本次比赛一部分为设备检维修,另一部分需做一个‘镶配’件,考验钳工的基本操作。”维修钳工裁判长张林介绍,选手精神状态、精神面貌很好,比赛进度比预想还要快。

参赛选手汪钊笑着说:“每一个人参加比赛都希望可以挑战、提高一下自己,这场比赛也是一次机遇,我很有信心。

 “好!”“厉害!”冷轧厂镀锌车间行车工比赛场地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与喝彩声,只见十余米的高空上,行车工熟练地操作吊车,用重达1吨的吊钩将一只又一只小铁桶轻轻吊起,移动至指定位置并叠在一起……

“别看这铁桶好像提起来很容易,但要把它们叠起来,尤其考验选手的眼力、技巧和耐心。”现场工作人员杨阳介绍道,今年的行车工技能大赛又添新“花样”,全新的“水桶叠罗汉”项目更加考验了选手对吊件的掌控水平。

“操作起来关键要‘稳、快、准’。能够和大家一起交流技巧,学习新东西,对日常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参赛选手赵芳芳笑着说。

从炼铁炼钢到连铸轧钢,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从生产工艺到管理创新,“技能比武”之火正在点燃沙钢人比学赶超的奋斗激情,各条战线上沙钢“高手”互相切磋技艺,在比赛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作为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的“金牌项目”,“技能比武”将进一步深挖职工潜力,创新人才培养思路,持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综合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沙钢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