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1-09-08 13:06:13
沙钢参与制定中国主导首个盘条领域专用国际标准

日前,由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ISO国际标准专家组成员参与制定的《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国际标准工作草案(WD稿)通过全国预备会和工作组专家审议,达成了一致意见,为下步委员会草案(CD稿)和9月中旬的国际会议打下了基础。

该项国际标准由沙钢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是由中国牵头的首个盘条领域专用国际标准,于2021年5月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立项(ISO/NP 6819)。标准以我国《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行业标准(YB/T 4264-2020)为基础制定,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也标志着我国参与盘条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是桥梁缆索的核心原材料。近年来,我国大跨度缆索桥梁快速发展,对于高强度桥梁缆索用钢丝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需求持续增加。随着桥梁跨距的增加,提高钢丝强度,不仅可以提高桥梁缆索的安全系数,还可以有效减少材料用量,降低桥梁缆索自重,从而大幅度降低桥梁建设工程的总投入。

依托雄厚的产品研发实力,先进的技术装备条件和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沙钢现已成功开发了1770MPa至2000MPa级桥梁缆索镀锌钢丝用高碳钢盘条,相关产品在嘉鱼长江大桥、赤壁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长寿二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上得到应用,并通过了中钢协组织的2060MPa级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的成果鉴定,相关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国际标准是沙钢参与制定的第7项国际标准。近年来,沙钢主导或参加制修订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已达140余项,覆盖钢材产品标准、检验方法标准、低碳节能绿色环保标准、资源综合利用标准等各个范畴,进一步提升了沙钢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