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产品与服务

研究开发
home > 产品与服务 > 研究开发 > 研发概况
  • 沙钢技术中心
  • 研发机构及设备 沙钢在发展的过程中,牢固树立“科技领航,科技是取之不尽的资源”的全新理念。1998年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并于200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技术中心下设钢铁研究院和理化检测中心,其中钢铁研究院由8个研究室,以及综合管理办公室和实验工场2个辅助部门所组成;理化检测中心由力学检测、金相检测、化学检测、煤焦检测、环保检测5个专业检测室所组成。技术中心装备了世界一流的分析检测设备,包括场发射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双束扫描电镜、电子探针、X射线衍射仪、疲劳试验机、热模拟机以及各种化学分析和力学试验设备,为先进钢铁材料和工艺技术的研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人才建设 人才战略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截至2021年底,技术中心拥有各类研发人员473人,其中博士33位、硕士114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60人,中级职称的技术人员93人,外聘专家16人,包括江苏省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江苏省333人才和张家港市领军人才等。企业与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共同开办工程硕士班,与北京科技大学和东南大学联合培养在职博士。技术中心在产品研发、管理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核心技术人员,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企业通过内部培训、合作培养、送外深造等多种形式,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为实现新的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产学研合作 沙钢大力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其技术、人才优势,提高自身技术创新的能力。沙钢与苏州大学联合共建了苏州大学沙钢学院,围绕培养沙钢集团生产、科研、管理人才展开合作;与东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工程硕士培养计划,已累计为企业培养博士6位,工程硕士110余位,助推企业发展。

    科技创新 2021年申请专利548项,其中发明265项,实用新型283项,获得授权专利390项,其中89项发明专利,301项新型实用专利;2021年主导制修订了2项行业标准和5项团体标准,参与了2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和1项团体标准的制修订;近年来,沙钢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973”攻关项目1项、国家创新方法专项项目1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项、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江苏省“333工程”科研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产学合作项目2项、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2项、江苏省双创(博士后类)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项目4项、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项目1项、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1项。

    管理机制 有效的创新管理体系是提升和发展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结合企业的实际,围绕提高工作效率,快出研究成果的总体要求,企业技术中心采取扁平化矩阵式管理模式,保证各类研发活动和质量改进活动快速、高效地开展。技术中心与相关部门之间保持紧密联系,保证产品研发和质量改进需求准确传递,研发成果快速得到工业化应用。为在全公司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激励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企业出台了《项目奖管理制度》、《关于实行干股奖励的暂行规定》、《科技管理制度》等制度和规定。每年召开表彰大会,重奖创新发明,并将员工发明和总结的先进操作法以员工名字命名,如“华德明冶炼时间管理法”、“梅成跃控制卷形操作法”等,增强了员工的荣誉感,进一步激励员工创新。

    东北特钢集团技术中心

      东北特钢集团于2004年成立技术中心,下设特钢研究院(在大连基地和抚顺基地分别设有分院)和中试室,并于200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2007年获得辽宁省博士后科研基地工作站资格,2008年6月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东北特钢集团技术中心(特钢研究院)由科研管理处、结构钢研究所、轴承钢研究所、模具钢研究所、不锈钢研究所、高温合金研究所、钛合金研究所、高强钢研究所、精密合金研究所、汽车零部件研究所、标准研究所等11个产品研究和管理处所组成。
      东北特钢集团技术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特钢产品研发团队,技术底蕴深厚,学术氛围浓郁。截止2020年12月末,共有各类研发人员20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5人、市级政府津贴4人;具有博士学历9人、硕士学历51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63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4人。企业与钢铁研究总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进行校企合作培养在职硕士研究生。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其技术、人才优势,提高自身技术创新的能力。2005年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等多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了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0年,为开展特种合金领域的研究及成果转换,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成立大连市特种合金钢工程实验室。2016年,经辽宁省科技厅批准成立辽宁抚顺特殊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东北特钢集团技术中心装备了从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引进的一流分析检测设备,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高温拉伸试验机、持久蠕变试验机、万能材料显微镜、荧光光谱仪、炉前快速自动分析系统、全自动研磨抛光机、全自动布氏硬度计、全自动洛氏硬度计、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探伤仪等检测分析设备,为先进钢铁材料和工艺技术的研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东北特钢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建立了以企业自身为开发主体的科技创新机制,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的投入,近几年,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均达到3%以上。其中,2020年新增7项省级以上课题,省级以上在研课题达56项;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的修订,2020年发布的国家行业标准中有13个由我公司主持制(修)订,有9个由我公司参与制(修)订。企业在2020年获得国家专利授权9项,产品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6项。
      一直以来,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程、国产大飞机项目、核电、模具、风力发电设备、高速铁路、轿车国产化、石油开采炼化用钢更新换代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对高温合金、高强钢、模具钢的研究代表着国内最高水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冶不锈钢、高档机械用钢、汽车用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的建造就采用了多种由东北特钢提供的高端特殊钢原材料,如舰载机歼—15飞机铆钉钢、100%的弹簧钢丝、100%的防御系统万发火炮弹托用钢等,均使用东北特钢的不锈钢棒、线、丝材及精密合金带材产品,还包括高温合金产品等。

    淮钢特钢技术中心

      淮钢特钢技术中心成立于1998年,2001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2002年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2006年国家人事部批准淮钢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中心下设炼钢工艺研究室、新产品研发室、科技管理办公室、理化检测中心等职能部门,并建有江苏省高性能汽车钢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轨道交通用特殊钢新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能源装备用钢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专门从事特殊钢冶炼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工作。

      技术中心拥有一支专业技术精湛、创新力强的研发团队。团队现有各类研发人员190余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27人;高级以上职称64人;5人被列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9人被列为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培养对象。研发人员曾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等多项荣誉。

      技术中心理化检测中心于2002年获得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现有金属原位分析仪、扫描电镜带能谱仪、便携式直读光谱仪、Zwick 330KN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氧氮氢分析仪、直读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火花光谱仪、便携式移动光谱仪、高频红外碳硫分析仪、自动洛氏硬度机等先进分析试验仪器,为开展高品质特殊钢的研发提供了保障。

      技术中心运用公司技术与装备优势,联合钢铁研究总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科研院所,先后承担建设了国家“973”计划课题中工业性试验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开发了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齿轮钢、弹簧钢、非调质钢、轴承钢、管坯钢、锚链钢、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合金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等优特钢品种,培育了“淮钢牌弹簧钢”等6个省名牌产品。“高碳铬轴承钢”等7个产品获国家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货叉扁钢”等4个产品获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奖。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共38项;获授权专利158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相关成果荣获行业、省级、市级科技进步奖32项。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能源装备、机械制造、船舶等领域,质量深得用户信赖。

    永兴特钢技术中心

      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获得沙钢集团技术上的大力支持,随时共享集团内研发成果和高级技术人才及先进研发设备、资源。沙钢永兴企业技术中心,并被认定为河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由公司领导担任中心主任,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制。2019年建立河南省洁净钢管坯及高强度钢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洁净钢管坯和高强钢筋生产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依托技术中心,公司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高技术人才队伍,拥有博士1名,硕士1名,本科以上学历113名,高级以上职称6名,中高级职称25名,研究和开发人员261名 。形成500m2的培训场地,10000m2中试基地,配备日本岛津扫描道X射线荧光光谱仪、德国进口25通道直读光谱、高精度红外碳硫分析仪、氮氢氧分析仪、高倍金相显微镜、体视镜等大型分析试验仪器。

      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进优特钢转型升级,围绕高强度建筑钢筋、连铸圆坯、优质圆钢棒材三大主力产品,开发了600MPa级高强钢筋、铁路盖板涵用锻造圆坯、矿山机械用锻造圆坯、风电法兰用锻造圆坯、矿用链合金钢圆钢等新产品,承担安阳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项,获得知识产权35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5项,修订企业出口螺纹钢内控标准1项,并在生产中加以推广,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节能环保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沙钢永兴公司“沙钢”牌螺纹钢是中国驰名品牌,螺纹钢产品全部升级为400MPa级、500MPa级高强度抗震钢筋,产品通过中冶产品MC产品认证,应用于郑万高铁、郑州地铁、官渡黄河大桥、汉十铁路、太焦高速等国家重点工程。公司开发的圆管坯产品广泛应用于流体管、结构管、中低压锅炉管、液压支柱管、低温化工流体管、汽车套管、油井管等无缝钢管制造,以及高铁设备、矿山机械、风电设备等用途锻造件等, etc产品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石油套管用连铸圆管坯,供应中石油、中石化等重点工程,Φ310油井管用钢填补了河南省内空白;CrMo系合金钢管坯加工产品出口外销。机械加工用圆钢棒材产品淘汰Q195、Q235B等低端碳素钢,全面升级为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品种,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高强度紧固件、矿用链条、轴类、连杆、键、销等,加工的机械部件被国内知名汽车企业采用。

     


  • 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认证技术中心


  • 江苏沙钢集团博士后

    科研工作站


  • 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

    分析测试中心


  • 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

    技术企业


  • 东北特钢集团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


  • 东北特钢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 淮钢特钢技术中心


  • 淮钢特钢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


  • 淮钢特钢省级重点实验室


  • 安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沙钢安阳永兴特钢公司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