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集团概况

主席致辞
home > 集团概况 > 主席致辞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新征程上,沙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效益、效率、人才”三大核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钢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向“优特高新”领域迈进,同时在绿色低碳、智慧升级、强链补链等方面积极作为、求实创新,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

新时代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然而,钢铁行业也遇到了一些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转型中的阵痛。越是挑战艰巨,越要坚定信心、增强底气。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空间广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新形势下,钢铁市场的新需求、行业的新趋势不断显现,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双碳”战略等驱动高端产品需求快速增长,未来还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可以让钢铁“施展拳脚”。

以集团“十五”规划为引领,聚焦“高效沙钢、品质沙钢、绿色沙钢、创新沙钢、智慧沙钢、责任沙钢”建设,沙钢继续实施“高端化+差异化”策略,坚持产品规划与市场现实需求、趋势需求紧密结合,持续健全“产销研用”联动机制,围绕高端制造、国产替代、绿色低碳等方向,适时调整和准确产品定位,强化“高精尖”研发攻关,实现产品结构进一步提档升级;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先进绿色技术应用、推广力度,带动上下游协同减碳、低碳、零碳,打造高效生态绿色产业链;围绕推动新型工业化和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全力推动生产经营全流程数字化改革和智能化升级,以“智”赋“质”、以“智”增效;牢固树立“科技领航、创新驱动”理念,打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更多立足生产实际原创、高效甚至是颠覆性的创新成果竞相迸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前进的道路上,种种风险绕不开、躲不过,必须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进。沙钢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成为效益领先、效率领先、人才领先的世界一流钢铁强企,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沙钢”、可持续发展的实体经济企业典范,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