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01-19 14:04:39
沙钢转底炉项目荣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日前,由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冶金设计院共同申报的“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经行业内专家层层评审,最终斩获2017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本次获奖项目整合了沙钢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转底炉优化配矿技术、新型粘结剂技术、尘泥-尾矿协同处理技术和神雾集团开发的转底炉蓄热式燃烧技术、转底炉直接还原技术、转底炉烟气处理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各类授权专利达30余项,填补了国内转底炉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的壁垒,为我国钢铁企业含铁、锌尘泥等二次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基于关键技术、核心设备的研发与应用,沙钢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生产线得以顺利实施和投产,实现大规模、低能耗、专业化、高质量的运行,同时还可协同处理部分铁尾矿等大宗固废。该项目是沙钢在“创新驱动,绿色优先”发展战略引领下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一大突破,项目的成功运用提高了我国钢铁行业含铁、锌粉尘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和奖励为我国循环经济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推动循环经济领域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该科技奖的评选范围包括对循环经济领域的研究具有深远影响的,对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和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影响面广、经济效益显著的共性技术、前瞻性技术与高新技术的研究成果,涵盖了钢铁、有色金属、矿业、建材、化工、机械、农业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