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10-10 08:05:48

【张家港城事公众号】40年,张家港崛起千亿钢企!听沈文荣亲述这个跨越时代的传奇

今年7月,沙钢集团再次荣登榜世界500强榜单,以2017年营业收入325.605亿美元的成绩位列第364位。这是沙钢连续第十年跻身世界五百强。这个从1975年靠45万元自筹资金在长江边起家的钢企,如今嬗变成了拥有总资产1700多亿元、年产钢能力3970万吨的全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

40余年,沙钢书写了一个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历史大潮中抓住机遇、奋力前进的传奇故事。今天,我们一起走近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苏商会会长沈文荣,听他讲述与改革开放同生共长的沙钢故事。

起步

从棉花加工到钢窗料生产,沙钢掘得第一桶金

1968年,中专毕业的沈文荣进入了沙钢的前身——锦丰轧花剥绒厂,成为一名普通的钳工。当时的轧花厂承担着沙洲县20万亩棉花的加工生产,规模能排到全国前列。然而每年进行机械维修和技术改造、提升时都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缺钢材。“那个年代整个沙洲县一年通过国家拨资分配的钢材只有4.8吨。”沈文荣回忆道,轧花厂每年只能分配到500-600公斤的钢材用于技术改造,这远远不够。

“当时全县都在搞建设,钢材成了紧俏物资,我们为什么不自己搞钢铁呢?”在当时轧花厂总支部书记张耀生提议下,筹办炼钢厂的事儿就被定了下来。

1975年,沙洲县财政贷款20万元,加上轧花厂之前攒的25万元,一家只拥有一间小型轧钢车间的轧钢厂正式成立,沈文荣成了轧钢厂负责人之一。6月10日,这家襁褓之中的企业被命名为沙洲县轧钢厂。

沈文荣回忆起建厂初期:“那时锦丰镇没有高压电,整个车间的生产都靠一台1225匹的柴油机作动力。我们就从周围的苏钢、上海钢铁、江西钢厂……买回来边角废料,切头切尾、重新轧制。”

当时沈文荣及那群创业者们正是凭借着这股对事业的热情让沙钢迅速地走上了轨道。第一年就生产了1625吨钢材,赚了五万块钱,第二年生产2027吨,赚了不到十万块钱。沈文荣说,轧钢厂既满足了钢铁需求,又给轧花厂搞了创收,在那个年代已经算是成功了。

1983年,钢铁厂和轧花厂分开,沈文荣出任钢铁厂副厂长。1984年,38岁的沈文荣成为这家钢铁厂的厂长。他的一生也开始与沙钢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改革开放初期,城市和农村都兴起建房热,“原本建筑的门窗都是木结构,但是木材短缺且寿命短,已经跟不上发展需要。”沈文荣看到,以钢代木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于是选择“大钢厂不愿生产,小钢厂生产不了”的钢窗料作为拳头产品。

沈文荣带领团队到上海新沪钢厂学习、请工程师回来指导……克服重重困难后,沙钢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钢窗料,并且开发了超薄型钢窗料,占据了一定的市场。

而当时的大环境也及时赋予了沙钢更大的活动空间。1985年国务院将原来的67号文件中“在完成指令性计划以后,超产部分允许企业在不高于计划价格20%的范围内浮动”的条款,改为“超产部分的价格由供需双方自由议定,国家不予干涉”,这样一来,钢铁产品就出现了二种价格,一种是国家掌控的计划内价格,第二种是市场化的“计划外价格”。当时这种定价机制被称为“双轨制”,它打破了指令性价格一统天下的局面,使沙钢这样的非国有经济体获得了发展空间。

到80年代末,沙钢建成4条窗框钢专业化生产线,产量达13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真正成为了国内钢窗料生产第一品牌。“当时每天都有100多辆车在沙钢厂区排队提货。”沈文荣回忆当时的景象。沙钢掘得了第一桶金,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最优化生产、集约化生产的发展思路。

发展

从国外引进到改造创新,沙钢拼出一个世界500强

当所有人都在为沙钢的成功喝彩的时候,敏锐的沈文荣注意到,沙钢的技术装备不要说是和国外比,就是和国内的大钢厂比也是落后的。

幸运的是,当时国家政策的对外开放为钢铁行业利用国外的资金、技术和资源创造了条件。1988年,经过一系列考察后,沙钢与香港永新公司合资3000万美元,从英国比兹顿钢厂全套引进了年产 25 万吨螺纹钢的电炉炼钢、连铸、连轧一体化生产线。

而这个举动当时很多人都有异议:“沙钢人员结构还都是以农民为主,学历水平低,国际上先进的机械化自动化技术能掌握吗?”而沈文荣坚信:“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在引进过程中,沙钢组成自己的攻关小组,攻克了数十个技术难题。1991年顺利出钢,让沙钢的产能翻了一番,并与国际先进水平一下子缩短了20年的距离,被专家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的样板”。

这一次也让沈文荣深深感受到,技术进步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随后,沈文荣有了年产1000万吨的梦想,而实现这个梦想的唯一的捷径还是引进国外设备。

21世纪初,沙钢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将德国的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所属的TKS多特蒙德钢厂整体搬迁至张家港,并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全线生产,这次“世界最大的搬迁工程”让沙钢进入千万吨级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的行列,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进入了世界钢铁企业第一方阵。

“十五”期间,沙钢依靠科技创新,开发了150多个优质线材、高端板材等新产品,高新产品的销售额超过500亿元,还成功实施了100多项“二次创新”和自主创新的工艺技术,同时取得了一大批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让世界钢铁行业遭受沉重打击,但沙钢取得全面增长,以208亿美元的营业收人,首次跻身美国《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也是中国内地唯一入选的 “草根” 民企 。

展望

新时代,环保成为核心竞争力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对长江经济带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绿色环保要求。沙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把新的环保标准作为企业新的时代发展战略,把提高环保标准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新的环保标准要求,沙钢计划将增加80-100亿元投资用于环保技改提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周边环境。

40年,沙钢闯出改革的通途,未来,我们期待一个“百年沙钢”的新绽放!(转自张家港城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