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9-04-19 08:38:32
立吾道 通正道 成大道
2019吾道书院导师会在沙钢召开

4月17日下午,由苏商会主办,沙钢集团、苏商学院承办的2019吾道书院导师会在沙钢集团召开。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徐鸣,原省发改委主任、苏商会理事长、苏商学院院长钱志新,苏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商学院联席院长俞文勤,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股东委员会执行会长、董事局董事杨石林,以及20多位苏商企业家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商发展大事,共襄传承盛举。会议由俞文勤主持。

沈彬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沙钢集团及沈文荣主席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苏商导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沙钢集团生产经营概况。他指出,今年以来,沙钢集团和各位苏商前辈导师一样,既遇到了一些困难和压力,更面临着很多挑战和机遇。3月31日,世界第四、亚洲首条,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在沙钢实现工业化生产。这是中国钢铁企业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尝试和成功实践,将对中国钢铁生产技术,特别是薄带生产工艺流程变革产生推动作用和重要影响,此条生产线也是沙钢积极应对新环境和新形势的一项重大举措。

沈彬同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高增长走向高质量的转型期,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尤其是苏商还面临着代际传承的重要发展节点。在此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增强定力、树立信心,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持之以恒推进既定举措的落实,在应对困难挑战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沈彬最后表示,此次导师会,不仅仅是传承和发扬苏商这一“实”的精神,更应该在“实”的大道上勇于实践、走向深度,这是苏商们的时代担当,更是我们年轻一辈苏商人的责任和义务。

钱志新发表讲话。他将吾道书院的办院宗旨总结为:传承、创新、合作。一是通过导师制培养精英人才,传承苏商精神,坚持实业报国;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要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困惑和焦虑,新老两代企业家就要共同创新,积极迅速应对新的科技革命的到来。三是加强合作,通过老一代企业家和新一代企业家的密切互动和交流,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并通过双方互动拓展,促进双方乃至苏商的发展产生新的经济效益。

徐鸣发表讲话。他说,无论是时代机遇、代际传承或面向未来,都呼唤着我们效法苏商先贤、共办新实业实学、传扬苏商精神、引领变革发展,吾道书院的成立,合乎历史潮流,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他指出,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转型与传承并重的时代,从转型来讲,整个经济要转型,根本上就是要向高端攀升,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传承来讲,要实现代际传承,随着时代的发展,苏商队伍不断壮大,在传承苏商文化的基础上,需要不断创造新的苏商文化,实现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吾道书院阶段性工作小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讨论了吾道书院建设方向、运营细则、教务课程等各项细则。金箔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宝全、南京钢铁联合董事长黄一新、同程艺龙联席董事长吴志祥等企业家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前,企业家一行还在陈晓东等公司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钢铁研究院、宽厚板二车间生产现场。

据了解,吾道书院由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等中国领军企业家联合发起创办,并于2019年1月在南京正式揭牌,着力打造中国新实业实学教育的引领者。书院以实业实学为根基,探究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中的本源法则;以终身师徒制为教学方式,苏商产业领袖亲任导师,传授最精髓的经营管理之道;以吾道同门为纽带,促进产业资本与创新资源的充分融合。

吾道书院秉承“立吾道、通正道、成大道”的办学使命,坚持“一以贯之”的治学精神,传播实学思想,光大实业精神,推动实践创新,坚守公益初心,目标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大浪潮中首屈一指的实业道场和实学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