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9-10-21 10:26:08
沙钢成功完成“最难生产桥梁钢”交货

近日从沙钢钢铁研究院获悉,沙钢成功完成鳊鱼洲长江大桥新型低碳堪称“最难生产桥梁钢”的生产和供货!据了解,该批钢板各项性能指标优异,在满足客户严苛要求的同时,还具有非常可观的富余量,标志着沙钢高难度桥梁钢的高稳定性和高水平生产。

“最难生产桥梁钢”到底难在哪?一是碳当量,最新国标GB/T 714-2015《桥梁用结构钢》中对化学成分和碳当量作出了加严调整,进一步限制了钢中主要添加的化学元素,这给成分设计和后续轧钢工艺的设计带来极大地难度。二是强度窗口极小,客户要求钢板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允许波动的范围极小,这对工艺技术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生产车间必须将精确控制在1℃内,才能保证钢板强度不超范围。三是横纵向性能均有要求,根据客户需求,钢板的横纵向性能必须同时满足技术要求,这意味着生产过程中必须保证每一块钢板工艺命中率要高,板型平直度要好,钢板整板的温度均匀性要高。四是低屈强比和较高的低温冲击力。如何在满足上述复杂要求的同时,将屈强比和低温冲击力保证在规定范围内,这对技术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面对上述困难,项目团队通过轧制工艺明细优化,工艺执行标准化,工艺异常反馈实时化等措施,使得桥梁钢生产取得了良好成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沙钢“最难生产桥梁钢”的交货。该批订单的成功生产交货,进一步提高了沙钢桥梁钢产品的质量控制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为后续开拓桥梁钢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提升沙钢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