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1-07-16 16:29:16
沙钢:高温“烧烤”难挡“清凉”

骄阳似火,7月份以来,气温持续攀升、阳光“火力全开”,天气预报连挂三天橙色高温预警,最高温更是达到38℃,港城全面进入“烧烤”模式。然而在沙钢,以往的酷暑难耐似乎悄然隐退,十里钢城一股清凉之气沁人心脾。

7月13日上午,沙钢焦化厂炼焦二车间7#8#炉平台,车间管理人员提来一个盛满冰镇绿豆汤的铁桶,桶的侧壁因为内外巨大温差结上了一层细密水珠,当班职工纷纷拿出自己的水壶,加足满满一壶。

“甜丝丝的,喝完凉快不少!”职工蒋济南一口气灌下去大半壶绿豆汤,脸上惬意盎然。

7月14日,炼铁一车间5800立方米高炉的炉台,炉前工张新祥刚刚结束巡检工作,抹一把脸上的汗水走进休息室,随手从冰柜中拿出分厂专门购置的甜蜜可口棒冰,撕开包装、咬上一口,“清凉”一下从嘴里爽到心头。再喝下一瓶冻出“冰沙”的可乐,炎炎暑气顷刻退散无踪。

宽厚板二车间生产线,火红的钢坯在辊道上徐徐前进,滚滚热浪近乎肉眼可见。然而,走进产线不远处的操控室内,丝丝凉气扑面而来......现场工人们专注地盯着眼前的屏幕,手上操控各类按钮,沉稳干练,丝毫不见酷暑的“燥”与“热”。空调液晶屏上显示实时气温26℃,室内外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棒线厂合理安排、统筹协调,对部分具备条件的岗位,规避高温时段,实行轮换替岗制度;冷轧厂专门成立“夏日应急小分队”,负责降温设备的应急维护,随叫随到,确保岗位空调及排风扇等各项制冷设备的正常运行;转炉炼钢厂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区域矿泉水、盐汽水、冰毛巾等防暑降温用品的正常、有序供给……

高度重视职工身心健康、维护职工切身利益,是沙钢持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的“实事工程”之一。每逢高温季,沙钢都提前筹划、部署一系列防暑降温举措,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职工身心健康和安全。今年3、4月份,公司就提前对全厂范围内的防暑降温设备开展了全面检查维护工作,更新制冷设备400余台,全面保障各车间操作室、电气室、主控室、职工休息室等空调的全覆盖,并发放盐汽水、矿泉水、清凉油、仁丹以及毛巾、十滴水、风油精等物资和各类防暑降温药品,为广大职工安全度夏、清凉度夏奠定了坚实基础。